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 研究进展
编号:10308373
SARS的研究进展(之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9日 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SARS治疗中糖皮质激素的应用原则

    SARS起病急,进展快,主要的死亡原因是由于短时间内形成的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呈病理上的湿肺表现,故糖皮质激素的恰当应用可起到缓解中毒症状,减轻肺的渗出、损伤的作用。其能否减少SARS后期的肺纤维化有待进一步研究。

    应用指征

    1.中毒症状严重:全身重度不适,或有不能耐受的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高热39℃以上持续48小时不退。如起病2天以内,可以最多观察48小时;如病程已达3-5天或以上,即将进入进展期,则应尽早应用。

    2.多叶病变超过肺野1/3或48小时内肺部阴影面积扩大超过50%。

    3.有急性肺损伤(ALI),即在吸氧3-5L/min条件下,动脉血氧分压(PaO2)<70mmHg或脉搏容积血氧饱和度(SpO2)<93%,或已可诊断为ARDS。
, http://www.100md.com
    有上述三项指标之一者可以选用。对于SARS而言,激素应用没有绝对禁忌证,相对禁忌证包括中度糖尿病、重度高血压病、活动性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精神病以及处于妊娠期的患者。

    应用剂量

    甲基强地松龙80-320mg/d,可分别采用80mg/d、160mg/d、320mg/d三个不同等级剂量,每日分两次使用,最初采取静脉注射给药。个案剂量要根据患者年龄、临床症状轻重、肺部病变范围大小、进展的速度、血气分析结果的严重程度、可能的预后判断等因素因人而异,因病情而异。一般情况下,80-160mg的剂量可使大部分患者(大约85%)病情得到缓解。对于极重型(发生ALI或ARDS者)患者,可以考虑加大剂量至320-640mg/d,连续冲击3-5天,不宜持续应用。

    对于年龄超过55岁和有激素使用相对禁忌证的患者,如糖尿病患者,用量可以比原同等疾病患者,如糖尿病患者,用量可以比原同等疾病患者用量降1/4。评价其治疗价值应权衡激素对疾病的控制程度和潜在危险两个方面。也就是说,激素的治疗应遵循个体化原则。
, 百拇医药
    北京佑安医院总结59例临床确定诊断的SARS患者应用激素制剂的经验,指出:采用40-80mg/d的小剂量组23例,平均住院时间为15天;120-240mg/d中剂量组27例,平均住院18.5天;320-640mg/d的大剂量组9例,平均住院时间17.9天。认为早期、适量使用激素可以缓解SARS患者的临床症状,减轻病变进展程度,加快肺部病变的吸收。北京协和医院总结106例的经验,应用40mg/d者占22.8%;80mg/d者占42.1%;160mg/d者占33.69%;最大剂量320mg/d仅3例。认为96.7%的患者激素可控制在160mg/d以下。

    北京SARS医疗救治指挥中心专家组总结了122例死亡病例,其中89例曾应用甲基强的松龙,这89例中9例(7.38%)未引起任何并发症(应用激素剂量<0.48g/d以下者有7例,不超过1.0g/d者2例),也无基础疾病。

    关于激素减量的建议

, 百拇医药     当病情缓解或胸片有吸收后可逐渐减量(多在病程的2周以后),以至停用。一般首次减量可只减原有剂量的1/4,减量后未引起体温复升则可以继续3-5天减半量1次。即遵循初慢、后快、再慢(当激素减至甲基强的松龙或强的松10-20mg后)的原则。一般在甲基强的松龙剂量达40mg时可以改为口服制剂强的松或强的松龙。如果应用时间短于10天(剂量80mg/d)可以突然停用。儿童应慎用激素。激素应用的总疗程不宜大于1个月。

    激素应用注意事项

    ①疑诊SARS病例不用激素;②有糖尿病者应用时应同时控制血糖;③严密注意激素的各种毒副作用,如继发感染、糖、蛋白质和水盐代谢异常,消化道溃疡、出血、穿孔,尤其是其诱发的精神症状,并正确处理;④注意补充维生素、钙剂和蛋白质;⑤使用前应排除肺结核。⑥要认真鉴别在SARS治疗过程中出现二次发热时的原因,不盲目加大激素用量。

    发生二次发热的原因分析
, 百拇医药
    第一是一些患者在治疗中使用了激素,体温被动控制,但是患者此时进入了疾病进展期,肺部炎症加重,原有的激素量不能满足炎症加重引起发热的反应,此时可以稍加大激素用量,以缓解中毒症状等;而另一种情况为激素大量长期使用引起了二重感染,此时激素激素不但不能加量甚至需要减量。此种情况下,可以通过检查虱末梢血白细胞,观察中性粒细胞分类比例有无升高,检查末梢血中性粒细胞中杆状核分叶百分比有无超过6%,甚至高达25%等,复查X线胸片看肺部炎症发展情况等综合判断,此时一般均在疾病的进展后期。如果此时再加大激素用量无异于给患者的疾病雪上加霜。第三种情况为在疾病的进展期或恢复期,激素减量过快而表现出发热,此时可以将激素加回到原有剂量,待激素再次减量时,应考虑较小幅度。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 3 4 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