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医药快讯
编号:10308840
中外医药快讯(2003.10.29)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37期
     德科学家培育出转基因绿色猪

    德国科学家最近利用去除活性的病毒作为载体将外来基因植入猪胚胎体内,成功培育出体内各组织因表现植入基因特性而发出绿光的幼猪。这一成果被认为对今后有目的地培养供人体所用的移植器官具有重要意义。

    慕尼黑大学科学家亚历山大·普法伊费尔与埃克哈德·沃尔夫等人在《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通讯》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在猪胚胎尚是单细胞阶段时就利用没有毒性的慢病毒作为载体,向其植入了一种名为GFP的外来基因。这种基因可以编码生成发出绿光的蛋白质。科学家们同时也给猪胚胎植入了一段人体DNA,该片断控制着皮肤细胞内某特定基因的活性。

    实验中共有46头幼猪出生,其中32头幼猪体内证实存在GFP,而且有30头幼猪因体内GFP基因表现活跃各器官呈现绿色。这些植入的标记基因不仅导致幼猪体内器官发出绿光,而且其生殖细胞也呈现出绿色,这意味着植入的基因将会遗传给其下一代。科学家还发现,尽管GFP在所有组织中都可证实存在,但仅在皮肤细胞中表现出活性。
, http://www.100md.com
    他们认为,这是朝着有目的地植入基因以改变动物特性及培养适用于人体的移植器官的重要一步。“通过有目的地植入遗传物质,将来可以培养出适合人类接受、不产生排异反应的移植器官,”沃尔夫说。

    科学家此前一般采用将遗传物质直接注入胚胎的方法将外来基因植入哺乳动物体内,但效率低下。慕尼黑大学科学家此次利用去除活性的病毒作为载体,使得被植入基因能借助病毒达到“侵入”的目的而不给受体动物造成伤害,从而能够“站稳脚跟”并表现出自己的遗传特性。这一方法为今后类似研究开辟了新的道路。(潘 治)

    澳研究发明防视力衰退凝胶

    澳大利亚科研人员发明了一种新的凝胶,注入眼球的晶状体后可使中老年人恢复视力,不用再佩带眼镜并可防止视力衰退。

    据此间媒体综合报道,澳大利亚视力合作研究中心的人员认为,新研制的凝胶成分恰当,适合人类使用,注射凝胶的程序跟进行白内障的手术相似,只需在角膜上切开一个小口,然后再在晶状体囊上造成一个小洞,将里面的成分抽出,再注入如粘稠油质的凝胶即可。整个手术约需要15分钟,简单快捷,预期明年年底将可进行人体试验。
, 百拇医药
    澳眼科研究人员一直致力研究这种崭新的凝胶技术,以治疗白内障,这些科研同时发现,眼球的晶状体会因衰老而硬化,不能改变形状和聚焦,以至视力衰退,而凝胶正好有助于改善这方面的问题。

    80年代后期,美国科学家曾经以年老的猴子进行实验,将硅油注入其眼球晶状体,成功让猴子眼球恢复聚焦的能力。但是,硅油会漏出晶状体外,因此这种技术不适用于人类。(张 化)

    复方中药青黛油膏可治疗干癣症

    台湾地区长庚医院最近证实,中药复方青黛药膏能明显改善干癣症状,对87%的病人有效,只有部分病人使用后会出现过敏。

    该医院分析了98个干癣病例,除4人有过敏反应、8人因外用药物使用不方便而停止使用外,其余86人中的75人鳞屑消失、红斑明显改善,部份病人的皮肤病灶甚至完全痊愈。
, 百拇医药
    组织病理切片对照显示,经过青黛油膏治疗的患部,皮肤角质层增厚、角化不全的现象大幅降低,周围淋巴球浸润和组织水肿情形也明显变少。这表明,复方青黛油膏的局部治疗能控制角质细胞不正常增殖,使角质层回复正常厚度。

    干癣又称为银屑症,虽不传染,但无法根治。台湾地区目前有10万名患者。(印高乐)

    腹腔镜胃腔内手术在上海获得成功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普通外科和消化内科专家最近联袂攻关,同时使用腹腔镜和胃镜实施胃腔内微创手术获得成功。

    腹腔镜胃腔内手术是将胃镜和腹腔镜两种技术融合在一起的全新手术方法,是世界腔镜医学的最新成果。去年年底,长海医院专门派印慨博士赴国外学习这项技术。

    首位接受这一手术治疗的是上海65岁的王女士,她因长期胃痛、胃出血到长海医院就诊,经胃镜检查诊断为“胃窦部重度不典型增生”,并有癌变可能。如果按传统手术方法,需要切除病人的大部分胃,然后将剩余的胃与空肠缝合,不仅要改变消化道的正常解剖结构,而且创伤和风险较大。考虑到王女士同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长海医院普外科郑成竹教授、印慨博士和消化内科邹晓平教授决定联袂开展微创手术。
, 百拇医药
    手术中,医师们在胃镜的定位下,将3个直径为5~10mm的腹腔镜导管直接穿入胃腔,在胃腔内建立操作空间,然后在内镜监视器下用吻合器将病变的胃部全部切除,最后将胃壁上的小孔缝合。手术共耗时75分钟,病人出血不到50ml,手术后1天就可下床活动和进流质饮食。(程 晨)

    专家提醒:听语障碍应早发现、早治疗

    中外专家日前在南京提醒公众:因听力和语言障碍导致聋哑残疾的发病率已居各类残疾首位,而50%以上的听力减退是可以预防的,大多耳聋如及早发现就可以治疗。人们应提高防聋意识,对听语障碍患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专家们是在日前召开的南京国际听力学术会议上作出上述提醒的。听力国际学术委员、江苏耳科与听力中心主任卜行宽教授介绍说:聋哑人外表与正常人无异,因而不像盲人与肢残人那样受到社会关注和同情。但聋哑残疾是严重影响身心健康的疾病,20世纪80年代末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患听力、语言障碍的残疾人约占残疾人总数的40%,居残疾发病率之首。近年开展的局部地区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听语残疾呈现上升趋势。尤为严重的是,许多儿童因耳聋丧失了语言交流能力,导致终身残疾,这应引起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和警觉。
, http://www.100md.com
    听力国际主席苏次塔教授在会上介绍,因多种原因造成的听觉损伤和语言障碍残疾,已成为世界性的公共卫生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4.5亿残疾人中,约有2.5亿人患听语障碍残疾。这些人绝大多数生活在发展中国家的农村地区,缺乏有效的防治措施。近年来,国际听觉专家与耳科专家携手开展全球预防听觉损伤和耳聋康复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卜行宽教授介绍说,针对遗传、病毒感染、中耳炎、耳毒性药物等多种致聋因素,可开展新生儿听力筛查、注射抗病毒疫苗、植入电子耳蜗或助听器等方法,使患者不同程度地恢复听力。临床发现新生儿中患听力障碍的约有千分之二左右,通过新生儿筛查可以早期确诊先天性听力障碍的患儿,尽快予以干预治疗,使患儿的语言发育不受或少受损害,聋而不哑。

    开展耳病和听力障碍流行病学调查,是做好听语障碍防治的重要基础。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近期,江苏耳科与听力中心将与国际听力机构合作,在江苏、吉林、四川等6省进行大规模流行病学调查,在此基础上,建立“中国耳科疾病和听觉障碍资料库”,为进一步制定防聋治聋策略提供科学依据。同时,加强城乡基层卫生防治队伍的专业培训,力争实现听语残疾的早期发现和诊治,降低发病率。 (徐机玲 姜跃进)
, http://www.100md.com
    实验证实黑醋有防癌作用

    日本金泽医科大学和京都大学联合研究小组近日通过老鼠实验证实,以糙米为原料的黑醋具有防癌效果。

    据《日经产业新闻》报道,研究人员在实验中先给老鼠注入诱发直肠癌的物质,然后把老鼠分为两组,让一组老鼠喝平常的自来水,另一组老鼠的饮水中放入黑醋。35周后,检查老鼠的直肠,结果发现,喝自来水的一组27只老鼠,其中有16只患了直肠癌,而另一组饮用掺有0.1%黑醋的水的27只老鼠,只有7只患有直肠癌。

    人们普遍认为,黑醋有预防癌症的作用,但并没有得到证实。这次实验结果证实了黑醋的防癌作用,研究人员计划今后通过实验找出对癌症有抑制作用的特定成分,并对此展开进一步研究。(何德功), 百拇医药(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