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市场快讯
编号:10308846
竞争促发展——杭城药店新招频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37期
     今年的杭州药品零售领域波澜壮阔,自2月28日杭州药监局推出“宽进严出”的管理政策、取消新开药店距离限制的措施后,杭城新药店的开业速度以平均每天近2家的水平增加,其中3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平价药店就达4家,药店的药价平均下降了15%以上,迫使杭城的省、市级医院联合采取降价行动。老百姓从中得到了实惠,药店的老总们感到空前的压力,挖空心思发掘市场潜力,竞争促使药店频出新招。

    新招之一:药店成药妆

    药店经营化妆品早已不是新闻。但作为有80年历史的杭州药品零售业龙头之一的武林药店,对其处在最繁华地段的旗舰店重新进行装修,辟出1/3的面积作为药妆,专营保健化妆品,并依照《药品质量管理规范》来进行管理,如此大张旗鼓,却在杭州药品零售市场引起了不小的激荡。

    据武林药店董事长梅水英说,药店当然不会放弃药品,但面对竞争,药店不再仅仅在“药品”上打转转,而要腾出另一支手推开化妆品市场的门。
, 百拇医药
    据了解,在国外,许多连锁药店的药品经营实际上已处于次要地位。如日本,连锁药店经营的药品只占31.2%,而日用杂品占24.6%,化妆品占22.7%。多元化经营已成为日本普遍的做法,也是连锁药店的必由之路。

    武林药店经营的化妆品主打的是“自然、健康”牌,其销售品种中只有四成左右与超市重复,其余则都是独家经营的“绿色产品”,并花巨资买断了美国“美体考究”(BOYWAY)品牌的杭州地区经营权。保健化妆品,将成为药店的主打口号。

    新招之二:药店开诊所

    经历了药品降价的大潮后,杭城药店的利润空间已经摊薄。药店申请开设门诊部,一方面是期望出现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更是为了方便消费者,原因是一些药店发现,由于医院不允许自带“酒水”,许多顾客在药店买的便宜针剂找不到打针的地方。已经开业的九洲大药房面积达3600m2,499种药品实行零利润销售。在大药房的二楼西侧,面积达300多平方米的九洲门诊部即将营业,每个房间前都挂出了科室的牌子,如:五官科、内科、中西医结合科等,还有治疗室、化验室、40m2的输液室等配套科室。门诊部招聘了有正式执业资格的初、中、高级医务人员9人,兼职的中西医名医、专家9人。
, 百拇医药
    九洲大药房的这种打破常规的经营模式被业内人士称为“大型平价药店结合门诊部”。其下设的门诊部,医疗服务仅收成本费。中西医门诊、特色门诊、名医专家、购药、体检、注射、输液等实行一站式服务,不仅减轻了病人往来奔波的辛苦,也避免了注射用药携带和保存不便等问题。

    同时,药房里还开辟了人性化的专柜分区,细分出“骄傲妈咪”、“快乐宝贝”等药品专柜,门诊部还开展24小时全天候服务。

    九洲大药房的董事长刘雷介绍,药店还将接受企业的委托,对其药费进行托管。原来杭州的一些企业都有自己的医务室,企业为此长期付出很多开支。医务室虽小,但各类常规药品都要备齐,还要控制好进货量、比较进货价格、把握药品质量等,非常麻烦。也有很多企业直接与医院挂钩,但是药品的支出费用都较高。

    为此九洲大药房在筹备过程中积极与大型企业联盟,准备把平价药店开进企业里。因为药房是药品供销的枢纽,具有广泛的进货渠道,药品的种类也非常齐全,这意味着企业找到了一个集中供货商。目前,九洲大药房已与杭一棉、浙江绿城房地产集团公司、杭州新豆豆制品厂等数家企业达成了意向。
, 百拇医药
    药店开诊所这一新的经营模式在杭城引发了争议。非常关注此事的一位杭城大医院的院长认为:杭城药店开办诊所是与医药分家的改革方向背道而驰,是在走回头路。但支持这项改革的人则表示“以药养医”还是“以医养药”,这是企业自己的选择,只要这种模式不产生“药价虚高”,老百姓都会满意和接受。九洲大药房是一家平价药店,如果药价卖高了,老百姓根本不会买帐。

    新招之三:引进洋品牌

    进军杭城仅1年多时间便成功开出30余家连锁店的深圳“海王星辰”,面对杭州风起云涌的药品零售市场,最终选择了“与郎共舞”。

    9月28口,海王星辰引进的全球第一大医药零售特许经营品牌“美信”(Medicine

    Shoppe)正式进入杭州。本已动荡不安的杭城药品零售市场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
, 百拇医药
    据了解,美信医药国际连锁由海王星辰医药有限公司与美信医药联手在中国建立。美信医药连续数年被评为美国最大、最优秀的专业连锁药店,年销售额达20亿美元,目前在全世界的加盟药房总数超过1300家。

    “美信”登陆杭州后,在零售市场运作中采取商品组合、成本控制和存货管理三方面的品牌营运技术开拓新的市场,在药店系统引进先进的现代药房管理技术,取得整体效益最优和合作方的多赢。

    海王星辰总经理沈煜东认为,药品零售市场要发展,合作与协调将成为主要助力。“洋品牌”的引进有助于提升药房整体形象。而美信所推行的特许加盟制度是品牌、经营制度、作业系统的完整输出,可使初创业的药店做到良性经营,降低营运成本。

    针对消费者,美信的经营方式让人耳目一新。去美信药店购药,有专业药师服务,并留有用药记录,以便随时检查药物是否会有不良反应;买了药觉得不满意,可以100%退换或补偿。处方药的购买在美信也得到进一步的规范,完全不像一般药房,消费者先到柜台兜兜转转,然后告诉药师要买什么,使购药面临很大的盲目性。在美信,处方药的柜台都远远的躲在药师身后,消费者须向药师提供处方,药师会向患者讲解用药禁忌和其化注意事项,使患者用药做到安全、有效。

    美信落户杭城,传递的是药品零售领域“洋郎”和“家郎”一起共同瓜分市场的讯息。

    卖服务、卖健康、卖美丽、卖便利、卖形象、卖观念、卖感受……竞争使杭城药品零售市场出现了许多新的经营模式。除了卖药,杭城药店的经营正变得更加多元化,包括有形和无形……, 百拇医药(柳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