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21319
健康习惯,您还坚持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9日 北京娱乐信报
     回家先洗手更衣的习惯还在坚持吗?乘坐出租车记得开窗通风吗?野生猛禽是否又成为烤涮的美味……秋季也是流感等多种传染病多发的季节。而很多非典时期养成的对付传染病的良好习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被人们所忽视。专家提醒:任何时候,不健康的生活习惯都是袭击健康的杀手。

    杜绝“病经手入”

    手在很多疾病的传播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传播媒介作用,无论是清洁的手被外界污染的细菌与病毒沾染,还是沾染有细菌与病毒的手接触口腔及鼻子周围的皮肤,都可以经手的传送作用而造成感染与传播,所以,“病经手入”并非言过其辞。因此,勤洗手也就显得格外重要了。

    很多传染性疾病都是通过飞沫传播,近距离接触传播,如流感患者在咳嗽、打喷嚏时可排出大量传染性病毒,带有传染性病毒的飞沫可以污染空气、外界各类物体表面和口腔及鼻子周围皮肤。手直接与外界接触,也常在不经意中抠鼻子,摸口腔及鼻子周围的皮肤,容易受到污染于外界物体表面和口腔及鼻子周围皮肤传染性病毒的沾染。在抠鼻子时,很容易造成鼻腔黏膜破损,使呼吸道中和手上沾染的细菌与病毒乘虚而入,使健康的身体受到细菌与病毒的侵袭。
, http://www.100md.com
    通风比消毒更重要

    有关专家提醒大家,很多传染性疾病最有效的传染途径就是在相对密集的小范围内传播的。因此最好的消灭病菌的方法就是通风,在阳光和空气流动的作用下,病毒甚至在几分钟内就会被杀灭。因此建议大家要保持室内通风,尽管天气逐渐转冷,室内也要保持良好的空气流通,必要时应增减衣服。天气好的时候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养成经常晾晒被褥和衣物的好习惯。

    分餐观念要深入人心

    时下,分餐成为很多公司、单位的时尚。昨天,在中关村一家IT公司上班的张女士对记者说:“以前,每到吃饭时,同事们都三三两两到外面餐馆去聚餐,觉得大家在一起吃饭比较热闹,也便于交流感情。自从非典以后,我们开始实行分餐,不再成群结队地到餐馆去吃饭了。现在,有的同事从餐厅订饭,有的同事从家里带饭,到单位后用微波炉热一下吃,还有人买些方便面、火腿肠和牛奶之类的食品。”
, http://www.100md.com
    张女士认为,实行分餐是件好事,可以避免大家在吃饭时感染非典,是对同事和自己的生命安全尊重的一种表现。

    户外健身提高免疫力

    春季的非典疫情使户外健身成为了城市的新亮点。到公园、郊外、大山等大自然中锻炼身体的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推崇。某省教育部门还出台规定,建议师生应多参与户外健身运动,其中学生每天必须坚持一小时的户外体育锻炼。

    306医院呼吸内科王萍主任说:“人类最好的抵抗‘疾病’的办法就是提高免疫力。进行有氧锻炼对提高免疫力是有一定作用的。我们医院的医生和护士虽然每天的工作很忙,非常辛苦。但是大家都在尽可能的情况下,坚持进行体育锻炼。比如我现在每周就要抽出一天的时间到山上跑跑。

    家庭清洁适度使用消毒药剂

    很多消毒剂的消毒药性是很强的,因此在家消毒时,使用消毒药剂一定要科学规范,否则不但达不到杀灭病菌的目的,还有害身体健康。
, http://www.100md.com
    专家称,所谓消毒就是指杀灭外环境中的病原体,主要分物理消毒和化学消毒两类。物理消毒一般的方式是高压和煮沸,这是最安全的,且对人体无害。而化学消毒主要依靠氯制剂和过氧乙酸在空气中挥发,以达到杀灭病菌的目的。

    那种认为化学消毒浓度越高效果越好的观念是错误的,如果消毒水的浓度高了,容易在病菌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反而杀灭不了病菌。而且浓度高的消毒水长期刺激人的口腔、鼻腔黏膜,脆弱的呼吸道受损,反而容易感染病原体,根本达不到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目的。同时,氯的挥发速度很快,且具有较强的腐蚀性,其浓度过高会对机体产生刺激,造成中毒。因此在使用化学方法消毒时,一定要严格遵守规定,按照科学的配比兑制消毒水。

    革除不良的饮食观念

    以前常说“天上飞的、路上跑的,都得尝尝”。山珍野味的确有一批追捧者,但食用未经动物防疫机构检验检疫过的动物,特别是一些野生动物,在疫病传染方面存在着巨大的风险。专家们再次强调,人们应当抑制自身对“野味”的无限食欲,革除不良的饮食观念。

    经过非典疫情,专家们已从数种动物体内检测到一些病毒,尽管还不能说吃野生动物一定会把某种病毒直接传染给人类,但专家们还是一致认为,人们最好不要食用任何未经动物防疫机构检验检疫过的动物性食品,特别是那些野生动物。信报记者刘圆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