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2903
科学家称昼短夜长易直接引发性犯罪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9日 大洋网
     大洋网讯 当十月快要结束的时候,智利的科学家提醒该国的女士们要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因为多年来的统计表明,即将到来的十一月是智利一年中性侵犯率最高的月份。

    十一月,南半球国家智利即将进入夏季。以智利大学医学系教授卡洛斯·特列斯为首的一个研究小组在总结了1990至2001年间发生在智利首都地区的所有案例后发现,该地区性侵犯的发生率在十一月达到最高峰,为110起,属于冬季的六月发案率为全年最低,平均只有61起。从六月起,圣地亚哥地区的性侵犯案件数就呈曲线逐月增加,一直到十一月。

    特列斯认为,6月21日南半球冬至过后,南半球国家黑夜变短白天变长,造成日光强度的提高,而日照强度的变化导致人的脑部神经分泌出更多的性欲能量(里比多),因此南半球的居民在白昼最长的十一月表现出一年中最为强烈的"性趣"。与女子比较起来,男子在这方面的季节特征变化更为明显。

    12月中旬以后,白天时间逐渐减少,黑夜变得更长,日光强度的下降使得人脑内的里比多分泌量开始减少,一些躁动不安的男士也会变得"平静"下来,直到来年的六月。

    特列斯在一篇题为《季节性与性犯罪》的论文里系统阐述了他与他的同事们的研究成果。文章还否定了美国科学家提出的"温度假说",即温度的提高导致了性犯罪率的上升。智利科学家指出,圣地亚哥地区七月与八月的温度同样很低,但是性侵犯率与六月相比却逐月提高,因此"温度假说"并不成立。这篇论文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刊登在某家国际权威的科学杂志上。

    人类某些活动的季节性变化是全世界科学家的最新研究领域。科学家们发现,在春季选择自杀的人数和精神疾病的发病率都出奇的高。尽管尚未获得确凿证据,但科学家普遍设想认为人体内存在一个生物钟,使人类的某些生理活动随着季节更替发生周期性变化。( 新华网 记者王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