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469188
对比胸部肿瘤X光摄影有助于癌症检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9日
     据美国生物科技网BIO.COM(2003/10/06)报道,科罗拉多大学(University of Colorado) 的研究人员使用新的技术,能精确鉴别传统胸部肿瘤 X 光摄影(mammography) 无法检测的乳癌。John M. Lewin 医生说:“双重能量对比增强数字胸部肿瘤 X 光摄影(dual-energy contrast-enhanced digital subtraction mammography) 适用于不易鉴别的乳癌,值得继续研究。”传统技术会错失10% 至20% 的乳癌。

    此数码 X 光摄影检查需注射显影剂(contrast agent) 以显现随恶性生长产生的新血管,再通过不同能量层次所得的照片以找出癌症。

    Lewin 医生说:“我们希望此技术能成为诊断或筛选妇女乳癌的另一项工具。这项技术亦有助于已罹患乳癌的妇女,检验是否含有其它未被侦知的恶性肿瘤。”

    研究人员共针对26名病患使用此项技术。Lewin 医生说:“通过数字胸部肿瘤 X 光摄影并配合显影剂,我们可以看到传统技术无法呈现的癌症。实验中约有一半的妇女患有癌症,而这项技术也的确发现所有的恶性肿瘤。”

    新的技术比MRI(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便宜,操作步骤也与传统方式相似,只需额外进行静脉注射(intravenous injection)。Lewin 医生说:“此技术仍在研究阶段,若经进一步的研究证实其确有极佳的效果,我们希望能在二到五年间应用于临床使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