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2064
近6亿人耳朵“不好使” 抓住四因素有效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9日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28日电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近估计,全世界有近2.5亿中度及以上听力障碍者,如果包括轻度听力损伤在内,有近6亿人耳朵“不好使”,包括中国在内的西太平洋地区构成了这个数字中的最大部分。

    记者在听力国际南京学术会议上获悉,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的疾病的死亡率、发病率、致残率,西太平洋地区成人耳聋排在第10位,这意味着听力损伤是一个非常值得重视的问题。专家介绍说:听力损伤可由许多因素所致,其中主要的病因有遗传因素、母亲孕期疾病、围产期因素、中耳炎、部分传染病、过度的噪声暴露、耳毒性药物等,比如儿童听觉损伤中,遗传因素所致的约占50%,此外,脑膜炎、麻疹、病毒性脑炎、腮腺炎、疟疾等传染病也均可导致听力损伤。几乎所有这些导致听力损伤的因素都是可以预防的,但由于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有听力损伤的人越来越多。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认为,预防听力损伤必须抓住四个主要因素:中耳炎与中耳感染、先天性聋、耳毒性聋、噪声诱发性听力丧失。另外,随着全球人口老龄化的加速,老年性听力丧失也应包括在提高全民健康预警的计划内。目前,预防听力损伤与耳聋的计划已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国际听力联合组织附属江苏耳科与听力中心日前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成立,以加强我国对听力损伤的预防。(完), http://www.100md.com(姜跃进、张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