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308886
电子束CT可准确判断CABG后血管通畅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39期
     本报讯 阿联酋迪拜医院心胸外科Abdek Aziz等进行的一项前瞻性研究表明,使用电子束CT(EBCT)判断冠脉搭桥术(CABG)后血管通畅性具有相当高的准确性,是一项值得推广的无创诊断技术。(Asian Cardiovasc Thorac Ann 2003, 11∶ 102)

    CABG术后血管通畅性的判断对评价搭桥手术远期效果极为重要。冠脉造影仍然是判断血管通畅性的金标准,但造影是一项有创操作,花费不菲且有一定风险。因此,引入一项无创诊断技术对于评价和治疗CABG术后病人极有裨益。目前已有多种无创影像学技术用于评价搭桥血管的通畅性,包括经体表和经食管超声心动图、同步加速器辐射成像、核素心室显影、铊201心肌灌注成像和MRI等。但是,由于时间、空间或造影剂分辨率的局限性,这些技术不能可靠地判断冠脉狭窄。EBCT采用电子枪取代了传统CT的X线管,成像速度快,使用EBCT进行心脏成像具有良好的时间与空间分辨率。

    研究者将冠脉造影的结果作为金标准,采用EBCT对21例病人共80支血管桥(60支大隐静脉、20支乳内动脉)的通畅性进行评价。

    结果显示,EBCT判断CABG术后血管桥通畅性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72%和100%,阳性预测值和阴性预测值分别为100%和92.5%。判断不同部位冠脉通畅性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前降支动脉33%和100%;对角支动脉67%和100%;回旋支动脉75%和100%;右冠状动脉100%和100%。与回旋支和右冠状动脉相比,EBCT判断前降支通畅性的准确性较差,研究者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前降支区域更多地选用动脉作为搭桥血管,乳内动脉细小的口径和金属夹的使用影响了EBCT成像质量。

    点评 该研究结果肯定了EBCT用于判断CABG术后血管通畅性的可行性,提示EBCT是一项准确、安全和可重复的诊断技术。在与其他无创心肌灌注检查方法结合的基础上,EBCT有可能取代有创的冠脉造影技术,成为CABG术后血管通畅性的常规检查手段。

    任华, 百拇医药(吴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