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308890
不停跳搭桥术时切开右侧心包及胸膜减轻右室挤压计算机监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39期
     本报讯 英国南安普敦中心医院Vekissaris等建议,实施不停跳冠脉搭桥术CABG时,可切开右侧胸膜、心包,以减轻对右室的挤压,从而保证血液动力学稳定。(Asian Cardiovasc Thorac Ann 2003, 11∶ 174)

    不停跳CABG 中,显露后、外侧冠脉时需要移动心脏位置,会造成暂时血液动力学异常,有时影响手术的进行。主要是由于右心室(RV)被室间隔和右侧胸膜、心包挤压所致。

    Vekissaris等采用的具体方法为,为防止发生室性心律失常,心脏手术开始前静脉给予5 g 硫酸镁。使用肝素抗凝,使激活凝血时间>300秒。心包切开从上返折点到膈肌,轻轻牵开偏向左侧心包切缘以显露心脏和大血管,右侧心包暂不牵开。然后助手切开右侧胸膜,切口方向平行于心包切缘,也从上返折点与右心房交界处直达膈肌,然后向下垂直拐向下腔静脉呈“L”形,注意不要损伤膈神经。将体位改为Trendekenburg 体位,在斜窦中点心包“单线”法缝置一条长纱布带将心脏翘起,如果需要显露后、外侧冠脉,还要将心脏稍许逆时针方向转动。吻合血管时需要借助负压心脏固定器、冠脉分流导管的帮助。在此过程中,由于没有牵开右侧心包,而且右侧胸膜开放,使得右心室可以进入右侧胸腔,获得足够空间(见图)。一旦吻合完成,就将纱布带拆除,恢复平卧体位。所有进入右侧胸腔的血液都通过红细胞回收仪(Cekk Saver)回收,然后关闭右侧胸膜,并置管持续闭式引流。

    研究者通过对8例患者进行的相关监测,证实采用这种技术患者的血液动力学指标更加平稳。以心输出量为指标,常规操作时,心输出量下降12.1%±8.6%;而采用这种技术,仅下降4.8%±5.2%(P<0.05)。到目前为止,采用这一技术的100多例患者,术中均获得满意的血液动力学稳定性,这一效果在有左室或者右室扩张伴功能异常者中尤为明显。

    点评 在不停跳冠脉搭桥术中,心脏抬起时右室被左室和周围组织压迫,在整个心动周期中右室游离壁紧贴室间隔,造成血液动力学不稳定。该技术使得RV可以疝入右侧胸腔,避免受压,操作简便、安全,与Trendekenburg 体位结合使用有助于患者在术中获得血液动力学稳定。

    任华, http://www.100md.com(张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