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研究 > 性生理 > 性早熟
编号:10309080
10岁前突长为性早熟信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30日
     身高是每一位家长除了学习成绩以外的暗暗较劲的另一重要方面。据有关部门调查,某增高产品在北京百货大楼食品部,两天就销售了37万元。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多数商品销售疲软的市场中,增高商品如此火爆!中央电视台曾经给一种增高产品——“一定高”曝过光。据商家宣传这种产品是美国货,一盒使用30天,可以使身高增长2厘米—7厘米。上海一位消费者为她的女儿花580元购买了一盒,用过之后,不但身高毫无增长,而且贴药局部还发了炎。上海卫生局监督所对这一产品进行了检测,结果发现其中只含有钙和维生素D,而且还是“三无产品”,根本没有药品和保健食品批号。

    专家们说:一个人究竟能长多高,先天条件起着很大的作用,按照一定的公式计算,如果父母在23—25岁生孩子,那么子女就可能会高出父母4—5厘米。虽然这种计算方法不能代表所有的家庭,但就一般而言,子女身高超过父母的说法是成立的。记者在一所小学的一个班里进行了随机调查,在这个有42名学生的班里,所有的学生无一例外地表示他们的父母希望他们长得高大,而孩子们也都希望自己的身高能达到他们心目中的理想高度,在这些学生中不乏每天食用各种补钙品和各种营养品的。

    曾在北京儿童医院工作多年、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的宋广林教授指出:欧美学者建议人类的身高应在目前水平上下降10厘米—15厘米,男性身高应在167厘米左右;女性身高应在158厘米左右。我国尚未提出最佳身高标准。

    目前我国和世界许多国家一样,居民的身材不断长高,据监测每10年约长高2—3厘米。据有关资料记载,现代青年比100年前同龄人平均增高约17厘米。

    宋教授说:在科学家的眼中,高身材反不如矮身材。首先,高身材的人不如矮身材者健康。身材过高造成四肢供血困难,动作不灵活,心脏负担加重,影响身体健康,并易患精神紧张症。

    海军总医院小儿科的吴大夫指出,10岁以前身高突增的儿童应该引起家长注意,这是儿童性早熟的危险信号。家长为了能让孩子长个大个儿,常常采取补充营养的方式,各种肉类、营养品、饮料等等,殊不知这些食物中许多含有性激素,一些补品如蜂王浆、花粉等,更不适于孩子食用。开始时孩子的身高好像要比同龄孩子高出许多,但由于性早熟患儿多伴有骨骼提前发育,骨骺提前融合,长大后往往达不到预期的成人期身高,成年后要比其相应达到的身高矮3—5厘米。

    健康在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