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冻伤冻疮 > 冻疮
编号:10321335
冻疮秋季早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30日 新闻晚报
     临近深秋,冻疮发病期也逼近。在上海,每年11月至来年3月,空气温度10摄氏度以下,是冻疮的高发期。医生建议,冻疮预防从现在就应开始。

    冻疮主要是因为手、脚、脸、耳四处的皮肤受湿寒,导致血液循环恶化引起的。由于冻疮受伤处局部细胞坏死,如不做预防治疗,一到冬天,就会出现局部淤血,并扩张成紫色,奇痒难当。一般认为冻疮应该夏天预防,其实秋季也能提前防病。

    用紫色大蒜或新鲜山药擦洗手、脚的冻疮部位,或用萝卜、生姜、桂枝煮水擦洗,都能起预防保健作用。一般家庭还可用茄子的根部边薰边洗冻疮。由于夜晚温度已逼近冻疮发作温度,经常用手劳作的人或常在户外工作的工人尤其要引起重视,避免手脚受寒、受湿,要保持手部清洁,少用热水洗手、热水袋捂手或用手炉烤手。(记者陈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