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842
孩子面前说话当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30日 《现代护理报》 2003.10.30
     孩子的大脑,本是自然的回音壁;孩子的心田,原本是肥沃的处女地。

    为人父母,在自己的子女面前,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自然应当有个原则。一旦你信口开河,在这块土壤上种下什么“恶果”,产生什么样的“回声”,其结果难以预料。下面看一下不该有的言行———

    ———当孩子的面说他人的坏话,诸如:某某同学的妈妈像妖精;某某孩子如同小流氓;某某老师压根儿就没多大本事,等等。

    ———对孩子泄露别人的隐私。例如某人的孩子是收养的;某人犯过法,坐过牢;某人有“外遇”,当过“二奶”;某夫妻常打架,正在闹离婚……诸如此类,让孩子对此充满神秘感,对此颇感兴趣,进而四处打听。

    ———常对孩子讲其无法理解的事,如宣传毁灭性战争,自杀性爆炸等;妄议国家大事,社会现实,流露你的牢骚不满,这对孩子岂不是一种精神污染……?

    ———宣泄自己夫妻感情的不和,想要离异,一再向孩子诉苦,攻击对方,问一些:“爸爸好还是妈妈好……?”让孩子无从回答的问题。

    ———大谈孩子无能为力的事。比如哀叹家庭困难,强调处境险恶,渲染个人失意……给孩子造成一种心理压力,无心学习,坐卧不宁。

    在这样的“家教”面前,纵然社会有阳光,学校有“雨露”,其最后的“收成”也会大打折扣的。

    (熊健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