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0869
谈少女初次月经来潮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30日 联合早报
     母亲们在女儿初来潮时,应灌输她们基本的性知识。很多人知道,女性到了发育时期就会月经来潮,由于现代资讯发达,许多青少女在来潮之前也已经对月经有所认识,但尽管如此,大多数人一般上仍不愿在口头上多谈、多讨论月经。

    来潮虽是生理现象,但由于少女初来潮时有可能发生经痛、经期不准等生理问题,因此也需要母亲的心理建设。

    竹脚妇幼医院妇产专科叶敏俐医生说,少女来潮的第一年有可能经期不太准确,或者是经血过多,同时,一些少女也会出现生理痛的现象,这些都无须过于紧张。但叶医生也说:“少女如果经期太长,来了太多天没有停止,就应该去看医生,因为经血过多,有可能会导致贫血,因此,寻求医生的意见是有必要的。”

    叶医生也说,若是经痛非常激烈,甚至影响上学或工作,则是一种病态,这时就要看医生以找出原因,比如是否是子宫输卵管发炎、子宫内膜异位等妇科疾病,以便及时医疗。

    叶敏俐医生说,有些母亲不太愿意带未婚嫁的女儿看妇产科医生,主要原因是担心医生对其女儿进行阴道检查。叶医生说:“这种担忧其实是没有必要的,医生们为少女看病时,一般是采用超音波检查,不会进行阴道检查,母亲们在这方面无须顾虑。”

    ●传授性知识及正确的保健观念

    叶医生说,母亲们在女儿初来潮时,也应灌输她们基本的性知识,包括性病、爱之病、怀孕与避孕等常识,因为少女月经来潮意味着生殖细胞发育成熟,若发生性行为很可能导致怀孕等后果,目前社会较开放,青少女若没充分性知识,很容易出乱子。

    叶敏俐医生补充说,女性们自青少女时代也应养成正确的保健之道,她说:“母亲们也应鼓励女儿在成长期间多摄取健康饮食、多做运动,以避免体型过于肥胖,这不但对于发育和成长都有好处,也将使她们终身受用。”

    妈妈的私房经验双层防漏才安心

    陈女士在女儿成长的过程中,常利用机会给女儿灌输生理知识,她说:“女儿十一二岁时,我就告诉她女性的发育特点,包括月经来潮的原因和情况,有时候我们母女俩一起上超级市场买东西,她还会帮我选择卫生棉,因此她对月经这回事相当熟悉,后来她初次来潮时已能自己处理。”

    49岁的黄太太,由于本身在小学6年级初来潮,因而她在女儿5年级的时候就开始向她传达经验。黄太太说,她告诉女儿,月经是每个女人生理发展的必经过程,同时,月经来潮也意味着女性的子宫发育完整,能顺利完成生儿育女的任务。

    黄太太的女儿事先对月经已有充足的了解,因而初来潮时并不惊慌,而能够坦然面对,但在处理上却渐渐有所困扰和压力,如担心经血量过多而外漏,使衣裙沾染污渍,于是黄太太便向女儿传授自己的“私房经验”。

    黄太太说:“我自己在十几年前,从朋友那儿学会,在卫生棉下先垫上中型纸尿片,防漏效果很好,尤其是晚上睡觉时可高枕无忧。我告诉女儿,在量多的日子,可以如法炮制,我女儿起初很抗拒,觉得用纸尿片怪怪的,又以为用了臀部会显得臃肿,但出了一两次状况之后,她因为害怕经血外漏的糗事,最终还是在量多的时候用纸尿片,现在已经非常习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