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婚.性.法 > 一夜情
编号:10360880
一夜情 崇高或渺小(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30日
     天津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的石先生,刚以50万资金在北京注册了一家公司,刚刚起步的事业是这位27岁的年轻人生活的重心。他甚至不知道自己换了几任女朋友,当然或者是他无意于谈起,总之其中不乏一夜情。今年3月来北京之前,他同交往了3个月的女友轻松分手。“没有爱情,除了我的初恋。”他的初恋发生在中学时代。

    有西方学者总结说,“维多利亚时代的人希望拥有爱而避免肌肤上的交欢,而现代人则希冀肌肤上的交欢而避免陷入恋爱。”

    双重标准

    统计赞成性和爱可以分开的是否男人多于女人实在是个难题。但各方面的信息显示,中女性更趋于保守。在网络聊天室里,赤裸裸“诚征”一夜情的都是男性。

    社会学家李银河说,一夜情将性和爱区分开来,对女性的影响更大。过去男女之间是一种双重标准,男人可以享受纯粹的性--包括婚前和婚外,但女人必须保有童贞,她日后的性生活也必须严格限定在婚姻范围里。这种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即使在现代也没有被根除。

    “显然,很多男性并没有把女人看作完全平等、独立的个体,一个失去童贞的女人成了一个被人使用过的工具。”

    “性观念一方面受到社会环境变迁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因不同的民族文化而异。整个亚洲相对而言更看重童贞,当然主要针对女性,而北欧有的国家有婚前性行为的人达到95%以上,童贞就变得没有多少意义。”

    不少受过现代高等教育的男性仍然坚持认为,自己偶尔出轨应该得到谅解,但是配偶若出现同样行为,则完全无法原谅。

    一位从事文字工作的已婚男性以半调侃的语气说:“你必须从动物的角度理解男人--他要保证自己后代的血统纯正。”

    女性的“出轨”面临远远大于男性的舆论压力。《新闻周刊》记者在聊天室里分别以不同的性别出现,响应一夜情的男性几乎百分之百,女性相对而言要谨慎得多。

    “我对他挺有好感,可我发现他在吻我的同时,一只手竟伸进了我的裙子。我无法不制止。”一位女性因为对方太快直奔主题而觉得受辱。

    即使一些现代女性声称已经能作自己身体的主人,不再是为了取悦及满足男人、或是男人泄欲和传宗接代的工具,她们已经意识到自己的性需要,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她们一样不能摆脱双重标准。对那些有过一夜情经历的女性而言,她们中的不少人其实并不真正坦然。

    一位28岁、毕业于北京大学的网络作家认为,男权社会的影响已存在于女性的潜意识中。在一个男权社会中,除了妓女之外的女性不允许开放自己的身体。一个女人如果只为性的目的展示自己的身体--即使她并不想以此来交换什么,她也会自觉不自觉地将自己降为妓女的地位,从而觉得尊严受到侵犯。

    很多年轻的知识女性认为理论上可以接受“享受纯粹的性”,但在现实中经常不能忍受对方接近自己的目的只是性本身。

    比起男性来,女性想自由地享受性显然更为困难。 (续)

    **欢迎网友投稿** >>>进入论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