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微波炉与健康
编号:10321356
微波炉有害论无根据 烤腌肉能消除亚硝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31日 新闻晨报
     晨报讯近日,晨报接到一读者来信,询问食用微波炉烘烤的山芋,会不会因为微波炉的辐射而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这个问题不禁让人想起曾经有过的微波炉有害论。有关专家认为,微波炉有害论是毫无根据的。

    据中国家电研究所副所长张铁雁介绍,微波炉工作时产生的辐射甚至比一根普通日光灯管还要少。我国微波炉泄漏“每平方厘米不超过1毫瓦”的标准比“每平方厘米不超过5毫瓦”的国际标准还要严格。

    据食品卫生监督部门检测分析,卷心菜经微波炉烹饪,维生素C的损耗率为4.76%,而传统烹饪方法导致的损耗率为19.04%。

    另外,经微波炉烹饪后,食品中矿物质、氨基酸的存有率也比其他烹饪方法高得多。如用微波炉烹饪蹄骨旁,8种必需氨基酸为微波加热前的98.6%。

    腌肉、腊肉、咸鱼和熏鸭等食品在加工过程中会产生亚硝胺,亚硝酸盐作为防腐剂,与食品发生化学反应会生成亚硝胺,而亚硝胺能引起细胞癌变。美国药理学家研究发现,将腌肉放在微波炉内烤,取出来时既香又脆,用化学方法分析,找不到一点亚硝胺的痕迹。(小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