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医林漫话 > 信息
编号:10517463
李时珍巧天药方戏昏官[转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31日 星齐论道
     李时珍巧天药方戏昏官

    相传我国明代著名的医药学家李时珍,曾任四川省蓬溪县七品县令,后来因继承父志编修《本草纲目》,决意辞官回乡。

    在他离职前,接任的县官为他饯行。席间,那个大腹便便的新官向他求医道:“素闻孝公医道高明,可否为下官下贴滋补单方,以延寿年。”李时珍早就听说此人是个贪恋酒色的昏庸之辈,于是佯装允诺,取过文房四宝,开了一剂药:柏子仁三钱、木瓜二钱、官桂三钱、柴胡三钱、益智三钱、附子三钱、八角二钱、人参一钱、台乌三钱、上党三钱、山药二钱。

    写毕,李时珍笑着给那狗官,离席而去。第二天,那昏官将药方交与师爷去抓药。师爷仔细一看,忙说:“大人您被他骂了”!接着道出了其中奥秘。那昏官一听,气得直拍桌子。原来这剂药方将每味药开头的一个字联起来读,其谐音就成为:“柏木棺材一副,八人抬上山”。

    


    哈哈,好!
, 百拇医药(申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