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医林漫话 > 信息
编号:10517458
本草中的“春蚕” [转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31日 星齐论道
     本草中的“春蚕”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自然界中有许许多多的植物、动物朴实无华,默默地为人类奉献着自己的全部,莲藕和桑树便在其中,它们可谓是本草中的“春蚕”。

    炎夏是莲花盛开的季节,严寒则是食藕的季节,人们爱莲花那朴实独特的美姿,也喜食如雪似玉的鲜藕、“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是对莲品质的高度评价。

    夏天的池塘里,荷花朵朵,荷叶田田,风吹处一片荷香。莲花在百花中可谓是雅丽素洁,它那一枝枝出水亭立的风姿,加上散发出的阵阵幽香,的确沁人心脾,使人赞叹不已。历代文人对此留下了许多名句,杨万里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曹寅诗云“一片秋云一点霞,十分荷叶五分花。湖边不用关门睡,夜夜凉风香满家。”

    古代女子多以“莲”取名,例如:文学作品中的秦香莲。就连女子走路,也用“步步莲花”来形容,传说中的“救苦救难”的观音菩萨,坐的是莲花,好心的娘娘为人“送子”,也让金童玉女乘坐莲花来到人间。
, http://www.100md.com
    莲,柄名荷梗,叶名荷叶,花名莲花,果实名莲子.莲子中的胚芽名莲心,莲的地下茎名藕。“君爱莲有花,我爱莲有实。”莲子,鲜可生食,也可作菜汤,糕点和蜜饯。其味清香,营养丰富。是老少咸宜的食品。有趣的是,莲子是种子植物中的“寿星老”,一颗成熟的莲子,不管是沉埋于泥沼石缝,还是流落于水泽沙丘,也不论身处酷暑严寒;都能保持顽强的生命力,经过几百年,上千年,仍然会萌发胚芽,长出新莲。

    莲藕不仅具有观赏、食用价值,还是常用的中药之一。鲜藕可止血、解毒、解酒。藕节止血。莲子安神、固精止泻。莲芯清热、安神。莲须固精、止血。荷梗通气宽胸、通乳。荷叶清暑解热。荷花清暑止血。验方治疗中暑,用鲜荷花或鲜荷叶适量,水煎服。或鲜荷叶60克、白扁豆20克,水煎代茶饮。莲子心还有降血压的作用,每次用3克,泡水代茶,是治疗高血压的一种有效的辅助方法。

    莲藕治病还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宋孝宗患痢疾,诸多御医投药,但都无效。一天,宋高宗偶然到一家小药铺,便召唤铺主,询问治痢之方。药铺主只得前往应诊,以试身手。进宫后,经望闻问切,乃知宋孝宗嗜好螃蟹,然而螃蟹虽为佳肴,但多食则伤脾胃,脾胃阴虚,便引起冷痢。于是药铺主采来湖莲藕节,将其捣烂取汁,嘱皇上用温酒调服,服药几天后,孝宗果然痊愈。高宗大喜,将捣药用的金杵赐给药铺主。
, 百拇医药
    “吴地桑叶绿,吴蚕已三眠。”同藕一样,有着“东方自然神木”之称的桑树也是一身皆宝,桑叶以自己的绿叶献给人类,装扮人们的美好生活,同时,桑椹、桑皮、桑枝都可入药用,为人们带来健康。

    “蝉鸣空桑林,八月萧关道。”每到桑椹成熟季节,你就可以在桑树上看到一种球形或椭圆形的小浆果,看上去象是由无数肉粒所构成,一般有黑紫色和白色两种。熟时饱含汁液,味酸甜,有清香。阿富汗桑树最多,桑椹个儿大得出奇,几乎和杏一般。颜色鲜亮,嫣红的,绛紫的,好象是着了油彩似的。相传,魏武帝拓跋在一次战争中,粮草被劫,战士们饥饿不堪,经过一片桑树林,桑椹正熟,战士们得以解饥。又传金末大荒,百姓都以桑椹为食,以充饥肠,获救者不计其数。

    桑椹更是良好的中药,其中以黑桑椹为上品。《随息居饮食谱》载:“桑椹滋肝肾,充血液、止消渴、利关节、解酒毒、去风湿、聪耳明目,安神镇魄。”民间常用桑椹治疗贫血、心脏病、风湿性关节炎、失眠、神经衰弱、便秘等症。
, http://www.100md.com
    桑叶,除养蚕外,还供药用。桑叶“疏风、清热、清肝明目。”常配伍菊花、桔梗等应用,治疗外感风热、发热头痛、咽喉肿痛等症。现代研究发现桑叶有降压的作用,民间常用桑叶15克、茺蔚子15克,水煎服,或以桑叶泡茶饮用,是治疗高血压的有效辅助疗法。

    桑枝有清热祛风、通络的功效。适用于风湿性关节疼痛,四肢麻木等症。以春夏两季剪下的嫩枝,略晒,趁未全干时,切成片,晒干,生用、酒炒、蜜炙等均可。桑树的根皮,名为桑白皮,有止咳平喘、利水消肿的作用。

    桑树除自身的药用外,它身上还寄生着许多中药材,如安胎要药———桑寄生,治疗小儿遗尿的桑螵蛸等。 花季红

    
, 百拇医药(申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