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恋爱时节 > 同居 > 同居
编号:10363943
无性同居:年轻人的童话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31日 浙江在线
     任何新事物的出现都必然带来思想观念上的冲撞,同居这种曾令国人闻之色变的话题更是如此。因此同居时代的推出也并非一片喝彩之声。日前,同居时代的记者走访了部分网民,从而了解到了人们对这一生活新概念的不同看法。

    记者在珠江新城见到了最先接受采访的陈先生。谈吐风趣的陈先生自称“一不小心走进了同居时代就再也走不出来了”。他供职于一家大型合资企业,与人合租之前一直独住在单身公寓。

    “与人合租主要是出于哪方面的考虑呢?”

    “寻求一种家的感觉吧。”陈先生说,“我是外地人,在这边朋友虽然不少,但回到公寓总觉得冷清。人都渴望关怀是不是?虽然同居者说到底也是外人,但住在一个屋檐下感觉就是不同。”与陈先生一样,很多人进入同居时代都是为了寻找一份固有的生活圈子之外的温暖,一种传统温情的回归。

    当然,合租最现实和明显的好处体现在经济方面。对这一点,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杨小姐直言不讳的说:“我最初考虑的就是实现资源共享。我喜欢好房子,但是一个人租又实在有点吃力,合租的好处不言而喻啦。”她的合租者是一个从事新闻业的男孩,两个人平时交流不算很多,但是相处也还融洽。“相敬如宾嘛。”内秀而含蓄的杨小姐居然也开了一句玩笑。
, http://www.100md.com
    采访中我们发现,虽然很多人在登录同居时代选择对象时都会说无所谓性别,但实际上大多数人还是愿意与异性合租。记者饶有兴味的就这个现象提出了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为什么愿意与异性合租?对这个问题,男士们的答案惊人的相似。

    “女孩子比较细心,也比较讲卫生,再说我自己为了注意形象肯定也会更自觉一点吧!两个男孩子就难说了。”这种想法代表了很大一部分男士的心声。除此之外,另一种很具代表性的观点就是:这么些年,从学校宿舍到公司宿舍,找同性合租已经完全没有新意了,走进同居时代,本来就是想尝试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想体验一种与异性近距离接触的真实感。“有没有想过可能被周围的人当成异类或者被人误解?”“无所谓吧,只要自己明白自己就好了。”这大概代表了典型的现代人心态: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女士们则含蓄得多:“没有刻意想过,但是可能与男孩子合租比较能够互补吧。家务方面可以分工合作,平时也便于保持一定的距离。”追求新的生活方式?“也许有一点,没认真想过。”
, 百拇医药
    最敏感的问题莫过于感情取向了。有没有考虑过“磨擦生电”“日久生情”的可能性呢?虽然接受采访的女孩子都表示没有想过,但是男士们的答案也许能代表她们的真实想法:“顺其自然嘛!即使是路上的偶遇也可能产生爱情,没必要刻意怎么去做的。”

    也有与众不同的答案。一位自己有房子想找人合租的男士就很直率的说:“我就是为了能找个女朋友才想找人合租的。两人在一起抬头不见低头见,容易培养感情,再说也有利于相互了解。”这样目的明确为了恋爱的“同居”相对而言比较鲜见,但仍不失为一种很实用的思维方式。

    与正方惊人的一致性不同,同居时代的反对者提出的反对理由莫衷一是:

    被访的周小姐谈到对无性同居的看法时毫不迟疑的说:“不安全。绝对是自欺欺人。想想看,谁都不了解谁,同性还好一点,异性?知人知面不知心!人性是最不可捉摸的。身边的熟人都不敢完全相信,别说陌生人了。”这代表了许多女性的心理。反对无性同居的以女性居多,而她们最顾虑的多是安全问题。在这个人人自危的年代,这种顾虑折射出了人与人之间现实的冷漠和疏远,但无可否认这是一种很客观的态度。“一个不知根底的人,突然住到一起,朝夕相处,谁知道会发生什么事?世上没有后悔药吃的呀。”
, 百拇医药
    除了对安全的顾虑之外,对与异性合租持反对意见的主要还有出自行动自由和舆论影响的考虑。一个刚才学校毕业女孩子就说:“那怎么行?每天在家里对着一个陌生异性,我会坐立不安的。想想吧,早上起来还没梳洗呢,蓬头垢面先让他看见,太可怕了。家本来是用来放松的,这样一来回到家还是一样紧张兮兮的,那还不累死了?”这位高小姐独自一人租住天河的一个单间,但她不愿为了住得舒服一点而去面对一个陌生人。另一位说出了更深一层的意思:“谁知道两人生活习惯上合不合得来呢?如果合不来,到时候是你搬走还是人家搬走?都不想搬的话,别别扭扭在一起住着多辛苦啊!”这种为了怕麻烦而反对合租的也大有人在。出于舆论方面的顾虑而不想与异性合租的女性更多。她们的观点总结起来主要就是:现在中国社会风气虽然说已经开放了很多,但是毕竟还是偏向于保守。很多事现在看来好像无所谓,将来到了真正谈婚论嫁的时候也许就会有影响了——对中国人来说,很多东西还处在与我无关的时候我可以欣赏它、一旦轮到自己身上就特别不能接受的这样一种状态,无性同居就是其中之一。“假如我将来的男朋友知道我曾与陌生男性合租过,即使他知道是无性同居,也难保他心里没有怀疑;即使他不怀疑,也难保他不觉得一个肯和陌生男子合租的女孩子太轻佻——总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这个流行还是不要赶的好。”

    男士们对无性同居的反对意见相对较少。一则他们没有安全上的顾虑,二则他们对行动上的不便感受较浅,再则他们不必面对那么多的舆论压力。可是也有反对者。“说实话,谁知道那将与你住同一个屋檐下的女孩子是个什么样的人?我可不敢肯定到时候她会不会对我栽赃陷害什么的——现在什么人没有啊!”杨先生的话也代表了一部分人的想法。

    当然,任何新事物都是毁誉相随的,同居时代亦然。所以有这样的论战应该说是很正常的事情——究竟孰是孰非,记者无从评定,相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正如一位女士接受采访时说过的一句话一样:“无性同居,听起来像一个年轻人的童话。也许有人能实现它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