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469206
酵母菌蛋白质新地图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日
     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霍华休斯医学院网站(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2003/10/20)报道,通过高科技机械和传统技术,研究人员已经确定酵母菌内超过4,000个蛋白质数量和位置。此发现有助于了解较简单的生物体内复杂的作用,更可提升对蛋白体(proteome) 的研究。

    此研究由 Erin K. O’Shea 和 Jonathan S. Weissman 所领导的小组进行。研究人员指出,确定酵母菌体内蛋白质数量,比起研究 mRNA(messenger RNA),更能提供功能方面的相关信息。Weissman 说:“细胞内蛋白质功能层次会大幅变化。因此,检测其含量对功能研究非常的重要。”

    此外,蛋白质位置对功能研究亦同样重要。O’Shea 说:“基因体和蛋白体的主要目标即在了解各蛋白质的功能,和在细胞内的位置。”

    研究人员以针对各蛋白质的 DNA 片段作为标记,并建立两个酵母菌数据库。此方式使研究人员能通过抗体检测蛋白质含量,并于显微镜下观察荧光产生以确定蛋白质位置。结果发现,酵母菌细胞内共有4,251个蛋白质存在。O’Shea 说:“我们可侦测到超过细胞内超过80% 的蛋白质。先前研究只能侦测含量较高的蛋白质,而忽略稀少但重要者。”

    蛋白质位置的研究则发现细胞体内有4,156个蛋白质。O’Shea 说:“研究结果令人满意。许多蛋白质不只位于细胞质(cytoplasm) 或细胞核(nucleus)。更大的挑战在于研究蛋白质应对环境改变的动态位置变化。”,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