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9044
安全有效:中医药也须与时俱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日
     就像我们的孩子们不能理解他的长辈们在文革期间买菜都要挥动着语录本请示一样,再过上几十年后人们也可能不理解,曾经有过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有些中医大夫们便在没有接触病人的情况下开出了八味抗非典中药方,一时间居然在京城卖出了几百万副。他们会问,凭什么呀?难道我们的长辈们如此缺乏理性?

    再过上几十年,那时可能已经有了抗非典疫苗;那时,非典的来龙去脉可能已经被科学证实;那时,人们可能对传统的中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那时,可能中药已经步入了现代化的殿堂。但所有这一切也都无法洗清当时的浮躁。

    有人会说,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去抢购八味方呢?那么早不知今日,难道我们就该当初如此疯狂地抢购八味方吗?在科学面前,在科学还是个未被证实的未知数面前,浮躁也不应成为一条理由。

    近日,一则中药已成为药品不良反应三大祸首的报道触目惊心。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对1994年至1999年10月因药源性疾病住院病例进行调查,结果发现,在致病药物中,中药仅次于抗生素和解热镇痛药,排在第三位。

    另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一位女性消费者因服用含有大黄的某品牌排毒养颜产品产生继发性便秘而将生产厂家告上法庭。再联想到前不久已被禁用的含有马兜铃薯中药的成药引发的一系列肾病事件,人们应该清醒了,中药安全无毒的观念是陈腐的,必须改变。遗憾的是,有关部门对此并未警醒,难道非得让一个个的官司敲打不可?

    从科学上、法律上而言,“安全有效”该是基本的要求,而且古代中药书籍中对中药的毒性及不良反应也有所记载。当然古代人不可能达到现代人的水平,所以,中医药也必须与时俱进。如果在现代化的今天,我们还是墨守老祖宗的规矩不放,那中药将来一定是非亡不可。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忘,世间万事皆如此,中药又怎么可能例外呢?如果忽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等着让洋人们来揭中药的短处,那才是致命的。

    有关中药现代化的呼声已经很多很多了,当然这当中既有中毒事件的反思,又有引发官司后的联想。显然,中药已经进入了多事之秋。这一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自己往往沉浸在抗非典八味方的那样一种自娱自乐当中。中医应知亡国恨,中药别做后庭花。国人失去创新,中药将会怎样?反言之,中药失去创新,国人又会怎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