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09444
做个好儿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4日 科学时报
     父母总说,不管你长到多大,不管你有没有出息,你始终是我们的儿子。这句话小时听的时候总有些无奈,特别是被爸妈拍红了屁股的时候。时间一天天过去,当我终于在儿子之外,还是一个丈夫、一个员工、一个小圈子里的哥们的时候,有一天我意识到,我真的始终是他们的儿子。

    我住在北京城的东边,爸妈住在西边。每天我早早起床,挤上公交车到单位,晚上再挤上公交车回家,把肚子应付好坐下来常常已经9点。爸妈退休已经3年,每天他们很晚起床,很早睡觉,喜欢坐在阳台上对着马路晒太阳。我常给他们打电话,得到的回答总是家里没什么事,不需要我特别跑一趟。日子就这么一天天过去。

    有一天我突然发现,虽然同在一个城市,可我已经有半年多没见到自己的爸妈了。我突然觉得北京真大,大得可怕。好不容易捱到周末,赶紧拎着些吃的用的,拖着媳妇就往家赶。那一天大家都说要吃饺子。于是四口人忙活了一个下午。那天,我们才发现,原来和面家里没人能赶上我,我媳妇包出来的饺子最有模样,而我妈调制饺子馅还有一个独门诀窍,我爸煮的饺子个个都是醒着的。那天的饺子真香,你能嚼出别处永远做不出来的家的味道。

    以后,没事周末也要往家赶就成了我们周末活动的重要内容。天气不好,我们就在家打上几圈卫生麻将;天气好,大家就一起去逛逛公园,到小摊上淘点好东西。四个人一起总能想出什么点子来高高兴兴地玩一天。有一天,爸把年轻时常拉的二胡又拿了出来,让我们欣赏“二泉映月”,拉得还真像模像样。妈说,你们听的是个曲子,我之前可听了小半月的弹棉花。有一天,妈给我们打电话,让我们周末一定回家,因为她又在厨房琢磨出了一个独门秘技。爸说,为了这个独门秘技,家里飘了好几天各种各样的味道,现在他闻到这个香味就想起之前的味道,早饱了。有一天,媳妇上街买回来几盒染发剂,我说,又想换个感觉了?她说,爸妈头发下面已经有不少白了,这种染发剂是纯天然的,给他们用,人显得更精神……

    日子一天天过去,日子里经常能有新发现。家是个奇妙的组合,在家里每个人和另一个人在一起就能发生奇妙的化学变化,但这种变化需要催化剂。我们是爸妈的催化剂,他们对我们的作用也一样。现代经济的发展,要感谢电话、互联网络,它们让人与人的联系变得容易。但人就是这样,当联系变得容易的时候,也就变得不被珍惜。社会的发展需要分工,所以人就被越来越明确地固定在一个位置。就像装在一个永不停息的大机器上的零件。可我们始终是人,有着人所以自豪的情感。

    常回家看看,再忙周末也要回去做个好儿子。

    (简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