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研究 > 性心理
编号:10309570
双重角色异装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4日
     在生活中的某一时刻穿着异性服装,以暂时享受作为异性成员的体验,但无永久改变性别愿望的病症。属性心理障碍中性身份障碍的一种。患者穿着异性服装时,并不伴有性兴奋,而是基于对异性性别的偏爱,认为只有着异性装扮才符合其性身份。双重角色异装症与恋物性异装症不同,后者穿着异性服装是为了唤起性欲以及得到性满足,属于性心理障碍中的性偏好障碍。双重角色异装症与同性恋者穿着异性服装不同,后者属于性取向障碍,穿着异性服装是为了取悦于性伴,或认为只有这样才符合他们的性取向。

    双重角色异装症的产生原因由生物、心理、社会等因素的综合作用形成(见性身份障碍)。在治疗上,以心理治疗为主。可采用行为治疗,如厌恶疗法,以逐渐减少乃至消除穿着异性服装的行为。与此同时,还要培养并增强他们对本身性别的认同,鼓励参加各种社交活动,加强他们的社交能力和技巧,以增加其正常的性行为。(杨华渝)

    中国性知识科普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