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研究 > 信息
编号:10309620
透视都市女性生育观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4日 新华网
     “养儿防老”、“多子多福”是中国人几千年遗留下来的传统观念,随着社会的发展,这种观念正在悄悄改变,尤其是都市女性,她们的生育观已随着时尚的风潮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愿生育的女性比例已相当高,还有一些女性表示,“即使结婚也不要孩子”,传统的生育观受到了冲击。

    年轻女性生育观大胆前卫

    现代年轻女性思想大胆前卫,她们的生育观也让人咋舌。在西安一家合资银行工作的刘小姐告诉记者,趁着年轻要多玩一玩,不能让青春年华留下遗憾,而生孩子是一件很麻烦的事,因此只会考虑结婚,不想要小孩。刚从西安一所大学毕业的小珊(化名)对生育的看法则显得尤为前卫:“我是独身主义,这辈子不会结婚,如果觉得一个人太寂寞,我会跟自己比较喜欢的男人生个孩子。”小珊的言语流露出还是挺喜欢孩子的,但对婚姻感到畏惧,她不愿意结婚却想生一个孩子,这里面或许包含一些不成熟的因素。

    记者在西安南郊的一所大学随机对几位女大学生进行了采访。女大学生们对于“即使结婚也不要孩子”的观点认同率颇高。她们说,现在竞争激烈,生活压力太大,年轻的时候肯定要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拿来干事业。对于不结婚只想要个小孩的观点,也有个别大学生表示赞同;而一些女大学生认为生不生孩子要看将来的经济状况,如果经济条件允许,会选择要个孩子,使自己的生活没有缺憾。
, http://www.100md.com
    职业女性为事业放弃做母亲

    现代社会,随着女性地位的提高,女性在事业方面的能力并不比男人差。也有相当一部分女性把事业看得很重,不愿为了结婚生子而耽误前程。

    小琳是西安一家音乐培训中心的主管,和老公感情极好。今年30岁的她,结婚5年来一直没要孩子,而且随着培训中心学生的增多,几家连锁培训中心相继开课,小琳打算以后也不要孩子。小琳告诉记者,如果生孩子,培训中心的事情就没人管理,她是外地人,西安没有亲人,因此培训中心的所有事情一向都是亲自打理,丈夫对音乐是一窍不通,她可不想把自己辛苦拼搏的事业丢弃。

    记者调查发现,现在像小琳这样的都市职业女性很多。对她们来说,生孩子是件很困难的事,选择生孩子就可能面临事业的危机。在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任助理会计师的于女士,今年已经33岁了,还没有生孩子的计划,她告诉记者,事务所刚成立一年多,目前状况很好,她不想因为生育问题将手头的工作扔下。因此她和丈夫已经协商好,再等3年,等事务所走向正轨,再考虑是否生孩子。
, http://www.100md.com
    一些专家指出,现代职业女性特别是具有较高文化程度的知识女性,独立性较强,事业心重,因此把生孩子看得较淡。加上现代社会竞争激烈,生活压力大,生育可能会影响到一些机会,一些女性往往就把生孩子当做个人发展的障碍。

    女性生育年龄逐年提高

    据了解,在广州、上海、北京等城市,选择不生孩子的女性越来越多,而生育女性的年龄也在逐年提高。那么西安的情况又如何呢?

    在西安市一家妇幼医院的产科门诊,记者采访了一位“准妈妈”,她姓蒋,今年34岁,是一家房产公司的部门主管。蒋女士说,现在生孩子是迫不得已,因为医生说,35岁以后生孩子危险性高,因此她不得不改变自己的事业计划。据省妇幼保健院门诊的一名医生讲,高龄产妇推迟生育的原因很多,有些女性担心生育会丢掉工作,有些则害怕影响加薪升职,有些则因为经济状况不好,担心不能给孩子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和条件,一些女性害怕生完孩子身材变形,有些是夫妻感情不稳定,一旦离婚麻烦会更多……各种顾虑、压力让很多女性思前顾后、踌躇不前,而生孩子的大事则一再被推后。
, http://www.100md.com
    生孩子有利于女性健康

    当“丁克”二字已然成为当代知识青年追逐的一种时尚,当职业女性为了事业无奈地放弃生育或是推后生育,很多人都很难给是否生育一个定论。对于现代女性的生育观,人们看法不一,有赞同的,认为时代不同了,生育权应该掌握在个人手中,别人不应过于干涉;有反对的,认为生儿育女是天经地义的事,不能违反自然规律。对此,省妇幼保健院产二科赵三存主任说,从医学上讲,不生孩子是违反自然规律的。因为生育可使女性的卵巢得到休息,有利于女性生理功能的调节,可以延长女性生殖器官的功能。而不生育的女性,卵巢癌、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等癌症的发生率都较生育女性高。而女性选择生育的时间最好在30岁以前,因为高龄生产会出现很多生育问题。赵主任说,女人不生孩子,除了社会因素的影响,也应该从生理上、心理学上关注这一现象,害怕生孩子、太偏激不想生孩子,或许就有生育心理障碍。那些怀了孕不要的,很可能就是生理变化引起的心理异常,因此也应该多从心理方面寻找原因,及时纠正心理障碍。而且生育后的女性无论是从生理还是从心理上都会有一个明显的改变,使女性不论从外表还是心理都更成熟,天生的母性会让女性变得更温柔、更美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