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容信息4
编号:10309664
眼袋、痤疮长自心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5日 东方网
     人应该为自己的相貌负责

    很早以前,有个美丽的农妇,为了摆脱恶霸的纠缠,把镪水泼在脸上,毁了自己的容貌。除了这种极端的例子外,很少听说一个人愿意自己变得难看。

    实际上,大多数人,尤其是女性,都曾在一生中的某个时期做过那个农妇的举动,她们像那个农妇一样无助的时候,就把痤疮点缀在脸上,或者用忧郁的暗色画上一对黑眼圈,还可能垂下一付疲惫的眼袋来表示拒绝。这些瑕疵可能维持一个星期,一个夏天,或者整个青春期和更年期。

    一定有很多人不相信这话,宁愿听从“内分泌有障碍”的解释,徒劳地把药膏和护肤品抹在脸上。内分泌的观点并不错,如果能更进一步看到深层原因岂不更好。一个姑娘羞红了脸,我们说她是因血液大量涌进面部毛细血管造成的,就显然忽略了这个姑娘为什么会脸红的深层原因。

    林肯说过“人到四十岁就应该对自己的相貌负责”,意思是天生的生理因素越来越被后天的心理因素所取代。这个总统把话说得太含蓄了,不是40岁,最晚不超过20岁,人就应该为自己的相貌负责。
, http://www.100md.com
    女人的“丑”是对现实不满的隐蔽表达

    有个17岁的女孩,长期被皮疹困扰,经医生检查是神经性的,经过心理上的问诊后发现,病因竟是她对母亲在生活中过分关心不满。她恨妈妈把自己当成小女孩,别的同龄人能做的事母亲都不让她干。她不能穿自己喜欢的衣服,不能独自上街,不能和男生通电话。于是她用疹子的其痒难忍对抗母亲“肉麻”的溺爱,这是典型的把内心感受外化的病例。

    同样,被痤疮所苦的姑娘,其实应该反省一下是不是在给什么人脸色看,用那痤疮的暗红色表达着欲言又止的愤怒。痤疮多长在性格内向的人脸上,因为他们很少通过口腔表达情绪,于是人体中最大的器官———皮肤,便“挺身而出”,用一个个突起诉说烦恼了。

    再来看看黑眼圈和眼袋与什么人有不解之缘呢?这是一些依赖心重的比较娇气的女性,她们可能很少撒娇,但是一定擅长抱怨。眼圈和眼袋如果不是用来告诉男友“为你消得人憔悴”,那就是在对丈夫说“我累了,别来打扰”。
, http://www.100md.com
    所谓“女为悦己者容”,反之,女性也会为己所不悦者“丑”。

    用心理线索指导美容

    美容问题在心理内部的线索往往不是直线的,而是像卷发棒随意弯曲的,很难一眼看穿。有位女明星,颇为她自我护理的养肤之道自豪,在偶然接受一次美容院护理后,面部出现了小突起,惊得她着实恐慌了一阵。经过分析发现,外表高傲的女明星并不如表现出来的那样自信。她正不知是该把生活就这样延续下去,还是换一种生活方式。在韶华将逝的年龄,这是很多人共有的疑虑。

    所以她来到了她一向不以为然的美容院。不难想像高傲的女明星被女护理摆弄时内心的不自在,于是她让皮肤隆起几个小包来强调自己的正确,得到一个安慰:我是对的,我不必改变什么。

    爱美的女性要知道:你的意念能让眼睛睁开或闭合,也能让汗毛孔如此这般;你的意念可以控制举手投足,也可以控制皮肤绷紧、松弛。

    关键在于你把什么意念放进头脑。每天对镜送上一句真诚的自我暗示:“你真可爱,我爱你。”就是上好的美容佳品。

    东方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