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肥胖病 > 单纯性肥胖
编号:10309683
瘦素与肥胖人士罹患骨关节炎的风险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5日
     法国研究人员报告称,瘦素(leptin)会调节软骨生成细胞,可能在骨关节炎的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瘦素是由脂肪细胞生成,其浓度增加会抑制食慾,籍此调节饮食摄入和能量消耗。体重超重者瘦素浓度通常很高,而这些人可能对此激素的抑制食慾作用产生了抵抗性。

    该研究报告发表于《关节炎和风湿病》(Arthritis & Rheumatism)期刊。报告作者表示,瘦素同样影响到各种生理和免疫作用,而一般人的软骨中已发现存有瘦素受体。

    研究团队发现,骨关节炎患者的软骨生成细胞中瘦素水平异常的高,而细胞生出瘦素的多寡与关节炎的严重程度成正比。

    他们结论道:“这些发现显示,瘦素可能在骨关节炎发病中扮演重要角色。”

    骨关节炎被认为是与体重超重族群相伴的一种特殊问题,且被归咎为承重关节所担负的超常磨损所致。而最新发现显示,瘦素事实上可以解释超重和罹患骨关节炎风险之间的关系。

    MEDcyber,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