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321442
酸性体质,现代病元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5日 扬子晚报
     虽然医学科学在不断发展,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现代病(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癌症等)发病率却在逐渐上升,每年我国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并发症、癌症的人高达数百万。

    科学研究发现,“四大杀手”的发病率居高不下与现代人膳食结构不合理、不良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与高蛋白、高脂肪、高糖类等三大营养食物摄入过多,在体内不断产生酸性物质使体内体液酸碱失衡有关。正常人体体液酸碱度是PH值7.35-7.45,呈弱碱性,这也是人体健康的重要标志。在日常生活中影响人体体液酸碱平衡的原因主要是不良的生活方式和食物荤素搭配问题,因为食物有酸性和碱性之分。鱼、肉、禽、蛋、油、米、面属于酸性食物,蔬菜水果、红薯、土豆、豆浆、牛奶等食物是碱性食物。如果长期单一的偏食,过量食用,势必影响体液酸碱平衡,所以应有意识地将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合理配比食用,使体内体液酸碱度平衡趋于恒定,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

    国外科学家断言:“百病皆从体液趋酸化开始”。当人体体液的PH值正常时,体细胞和免疫细胞的活性最强。能够吞噬和消灭癌细胞,而在酸性体液环境中,免疫细胞的吞噬及识别功能下降。科学研究还发现,癌细胞周围PH值为6.85-6.95,癌细胞在酸性体液环境中易生长与扩散。人体体液的PH值每下降0.1个单位(即趋向酸性)胰岛素的活性就下降30%,因而增加II型糖尿病的发病率。因此预防现代文明病必须预防酸性体质,确保体液酸碱平衡。孙革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