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口腔牙齿 > 唾液
编号:10321455
唾液有十大益处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5日 河北日报
     科学研究发现,唾液成分除了99.4%的水以外,还有钾、钠、钙、磷等多种微量元素和蛋白质、抗体粘液素及各种酶类,这些都是对人体有益的物质。有些学者认为,如能保持唾液的充分利用,对健康和延年益寿都是十分有益的。那么,唾液到底有那些好处呢?

    润滑作用 唾液内含有粘液素,可以使口腔保持润滑柔软。

    冲洗作用 唾液能把食物残渣冲洗掉,使口腔保持清洁,口气清新。

    浸湿作用 在吃比较干的食品时,唾液能够使它变成糊状,便于下咽和消化。

    稀释作用 当酸、苦等有刺激性的东西进入口腔时,唾液分泌量会增加,从而把它稀释,便于吐出或下咽。

    止血作用 唾液能够促进血液的凝固,口腔内外伤或拔牙引起出血时,唾液可以起到止血的作用。

    抗菌作用 唾液中的溶蓖酸和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能够把细菌破坏,可以防止口腔、咽喉和牙龈发炎的发生。

    消化作用 唾液内有大量酶,能把食物中的淀粉分解为麦芽糖,使之容易被人体吸收。

    治伤作用 唾液中有一种神经生长素,对皮肤损伤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抗衰作用 唾液中有防止老化的激素,所以咽津能增强身体的活力。有关化验还表明,被称为“唾液腺激素”的物质能使人眼明、齿坚肌强。

    防癌作用 吃饭时,随着牙齿对食物的反复咀嚼,唾液即可把其中可能存在的致癌物质基本上消除。看来,细嚼慢咽还可以防癌。

    绍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