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4
编号:10309773
保护中草药基因势在必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42期
     目前我国濒危动植物有1431种,全国经常使用的500多种药材每年约有20%的短缺,占药材市场80%供应量的野生药材严重短缺,对中药产业的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

    我国的中药产业正在面临严重的资源危机,专家呼吁,采取高科技手段保护中药基因势在必行。

    目前,我国中药材的种质资源保护几乎是一片空白。专家们建议,应该尽快利用高科技手段保护中草药基因,建立国家大型药用动植物基因库,开拓高新技术在动植物种质资源保护领域的研究和应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骆诗文司长在第二届濒危中药资源保护利用战略研讨会上说,我国的药用动植物资源正迅速地消失。上世纪60年代,我国还有鲜石斛专门供应上海、北京、天津等地,最高年收购量达到1万担以上。由于持续的采挖,如今已基本上没有商品收购。目前国内石斛主要来自越南、泰国等地。素有“十方九草”之称的野生甘草的分布面积也已减少了70%,经济蕴藏量减少了80%。如无得力保护措施,10年内野生甘草将趋于绝迹。

    根据全国中药资源普查结果,我国约有1.28万种药用资源,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但是,长期从事中医药战略研究的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究员贾谦提醒说,这些可供药用的自然资源,并不等于都已经供我们大量利用,目前进入流通领域的中药材只有1200种。

    据统计,目前我国濒危动植物有1431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名录》公布的珍稀濒危野生植物354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名录》公布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405种。由于野生资源的日益减少,造成全国经常使用的500多种药材每年约有20%的短缺,尤其是占药材市场80%供应量的野生药材严重短缺,对中药产业的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

    贾谦说,单纯依靠采集野生资源,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需要。我们必须尽快加强科学研究,积极寻找代用品,建立适度规模的药材生产基地。同时,应合理开发利用现有资源,避免出现新的中药品种的灭绝。

    据了解,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开始利用高新技术手段,大量投资繁殖和培育中国的珍稀濒危植物,寻找中草药中的遗传基因,并以此获利。加拿大某大学植物园中收集的中国药用植物品种之多令人吃惊,仅产于我国的各种淫羊藿就达10多种,比我国任何一个植物园或动物园收集的种类都多。而美国通过研究中草药的遗传基因已经盈利上百亿美元。一旦这些基因专利被垄断,就可能出现“我们的基因,他人的专利”局面。(据《经济参考报》), 百拇医药(王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