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中医专家
编号:10309782
名医风采:周德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42期
     姓名:周德安

    出生年月:1939年11月

    职称:主任医师

    职务:北京针灸学会副会长

    学医时间:1959年

    从医时间:1965年

    最擅长治疗的疾病:焦虑症、抑郁症、神经症、神经性耳聋、小儿多动症、老年性痴呆、中风、各种痛症、肥胖症。

    最喜欢的中医药学家:张仲景、李东垣、朱丹溪、张景岳、王清任。

    最喜读的中医药著作:《内经》、《伤寒论》、《脾胃论》、《丹溪新法》、《难经》、《针灸大成》、《医林改错》、《景岳全书》。

    印象最深的中医格言:不明脏腑经络,开口动手便错。

    最常用的处方:逍遥散、补中益气汤、半夏天麻、白术汤。

    最常用的中药:当归、白芍、柴胡、黄芪、半夏、党参、川芎、桃仁、红花。

    主要学术成就及获奖情况:撰写出版了《针灸八要》一书;发表了《治神十法》、《论针灸的舒肝解郁作用》、《颈四针的临床应用》等近20篇论文;取得了《隐性循经感传激发转化的研究》、《循经感传客观化指标的探索》、《动态心电图在中风分型中的临床意义》、《中风分型与颅脑CT值的关系》、《针灸补中益气法治疗缺血性中风的临床观察》等10项科研成果。

    对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意见和建议:目前针灸治疗的收费标准太低。希望政府在支持中医事业的发展方面,投入的力度再大一些。B27.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