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
编号:10309825
糖尿病患者需限制水分摄取的原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6日
     糖尿病的病情严重时,患者会大量喝水,因此有的人就误认为,糖尿病的恶化是由于大量喝水所造成的。

    患者之所以会大量喝水,是因为排出大量的糖分,因而尿量增加,为了补充排出的尿量,就必须喝水。也就是说,因为必要,所以才喝水,如果任意限制喝水,一旦体内的水分减少,反而会造成危险状态。

    糖尿病病情接近昏睡状态时,患者所喝的水量,抵不上其排尿的水量,因而会造成脱水现象,体重也会急速减轻。倘若喝下的水量仍无法抵过排泄的水量,而这时又限制摄取水分的话,那么脱水现象会更严重,病情也会更为危险。

    因此,不可以限制糖尿病患者水分的吸取。患者有时候甚至半夜会起来喝水,这就表示其病情尚未受到充分的控制,尚未受到良好的治疗。

    必须特别注意的是,有些患者到医院检查血糖浓度的前一晚上不喝水,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往往有些患者,平常一天到晚喝水,而在检查的关一天却不渴水,致使到医院检查时,脱水现象已非常严重。

    即使医生吩咐患者,来医院检查血糖浓度当天不要吃早饭,不过,患者也毋须因噎废食,仍应喝下必需的水分。

    限制水分的摄取,对糖尿病的治疗没有助益,反而有害,应加注意。

    糖尿病服务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