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0724
人胎肝细胞培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6日 肝脏病学
     11月出版《肝脏病学》杂志报道,人胎肝细胞培养物是多种人肝细胞研究的良好工具。

    培养的人肝细胞具有广泛的研究与临床用途。然而,培养这些细胞具有难度。原代培养的肝细胞表型经常迅速丢失,培养细胞的复制能力有限。在本研究中,澳大利亚和美国研究人员创建了一种人胎肝细胞的无血清原代培养方法。这些培养物可以在数月内保持肝细胞形态和基因表达模式。它们还维持了充分的增生活性,能够传代培养2次以上。

    研究小组发现,人胎肝细胞培养物含有2种主要细胞类型,其形态学特点类似于大和小肝细胞。这些细胞表达甲胎蛋白、细胞角蛋白19、白蛋白和其它肝脏蛋白。采用制瘤素M处理培养物能够增加细胞大小、增强细胞分化和胆小管形成。这可能是肝细胞核因子4的作用。

    在平皿接种后1个月,培养物中出现多簇极小细胞。这些细胞的细胞器很少,研究小组称其为胚样细胞。采用流式细胞仪分析这些细胞发现,它们表达CD90(Thy-1)、CD34、OV-6等卵细胞/干细胞标志物。但是,它们无法经2-微球蛋白抗体染色。

    研究人员证实,人胎肝细胞培养物能够在9至12个月内持续产生肉眼可见的类器官,其中包括可经细胞角蛋白18和19、甲胎蛋白染色的管状结构。

    华盛顿大学的Catherine Lázaro博士认为,“人胎肝细胞培养物是多种人肝细胞研究,包括病毒感染机制研究的良好工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