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21487
请把健康当回事——央视主持人的健康感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6日 健康时报
     撒贝宁———敬业前提是健康

    健康感悟

    适当的锻炼是给自己

    减压的一种方式,经过一番锻炼后放松的心情就是增强工作效率的润滑剂。健身方式我尽量保证每个礼拜都给自己留一个锻炼的时间,我很喜欢打球。我觉得一周一次固定的体育锻炼,并且要有一定运动量的体育锻炼,是很重要的。

    体检的时候,医生经常会告诉我们:你们中央台30岁左右的记者、主持人,或多或少身体都有点毛病,比如说脂肪肝、胃病、精神衰弱等。为什么有一些老同志,反而身体一直非常好,这个跟观念有关系。过去的工作一直强调劳逸结合,那时候的工作强度不见得比今天低,甚至有的时候更艰苦,但人们的身体状况、精神状态却比年轻人保持得好。我看到台里很多年轻人,累了以后就靠喝保健饮料、吃点维生素什么的来维持。这让我很替他们担忧。因为他们忘掉了:维系自己的健康最主要还是来源于规律的生活和锻炼。
, 百拇医药
    其实,常挂在我们嘴边的“健康”,说起来总觉得是小事儿,实际上,当健康真正出现危机的时候,真的是悔之晚矣。没有了健康,敬业、名利都无从谈起。

    黄薇———健康需要不断储蓄

    健康感悟

    现在很多人都抱怨工作太忙没有时间运动,其实运动就在我们生活当中,就看有没有恒心和毅力挤出时间来锻炼了。健身方式我不会花钱去什么健身中心,只是在家买了一台比较经济实用的跑步机,每天跑一身大汗,洗完澡再去上班,一天都有好精神。逛商场的时候,我会有意识的让自己爬楼梯,没事也经常走走路。

    我相信“生命在于运动”。现在的物质条件很好,很多时候人们都习惯了便捷的生活。自己开车或者坐出租车上班,逛商场有电梯,连走路都省了,所以现在的“富贵病”很多,身体过胖、血压高、血脂高,都是人们疏于运动造成的。
, 百拇医药
    作为一名电视工作者,我的工作确实是很忙,而且经常要应付许多突发事件的采访,还要经常熬夜,不仅没有很多的时间来锻炼,而且对身体素质的要求也很高。不过我比较善于挤时间来锻炼,有一次我们单位组织去爬泰山,很多人都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坐缆车上山,但我和一些同事就坚持自己爬山。一方面我觉得这算是对自己身体素质的一种检验,另一方面也是抓住每一个机会在锻炼自己,而且有时候只有有了爬山的过程才能够真正感受到爬上山以后“一览众山小”的乐趣和成就感。

    张虹———健身别靠花里呼哨

    健康感悟

    我要告诉大家一个特简单的道理:把一个特简单的锻炼方法做好了,并且持之以恒,就特别有效。健身方式没法出去锻炼的时候,我就在我们电

    视台爬楼梯,从1层爬到20层,爬完以后,气也顺了,脑子也好使了。
, 百拇医药
    我原来做过田径方面的教练和记者,发现越是专业运动员,越是浑身是病。他们的血小板、血红素等都很差。因为长期过度的训练,反而会严重地损害身体健康。所以,无论你选择哪种运动,必须讲究一个均衡度,而且要量力而行。

    我很反感现在市面上的一些厂商,抱着赚钱的观念,打着所谓健康的幌子,向消费者推销一些健身器械的做法。这些貌似是在靠锻炼获得健康,实际只是在消费一种产品而已。和你唱卡拉OK、泡酒吧、打保龄、做桑拿、练瑜珈等,没什么差别。因为我觉得那些新鲜的东西,它卖的不是价值,而是一个新的名词,一个新鲜的形式而已。这就让我有了一种深刻的体会:消费与健身是两码事,而健康也不是靠花里呼哨换来的。

    高月———倾听净化了我的心灵

    健康感悟

    只有静下心来,才能学到更多优秀的东西,同时也调整了心态。心态健康了,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呢?健身方式我每次做节目,都要和四五个嘉宾一
, 百拇医药
    起聊天,我常常会情不自禁地拿他们身上的亮点和自己对比,这个时候就会发现自己有很多弱点,这就能让我浮躁的心情瞬间平静下来,陡生一种发自内心的感动。

    有的人看了我们的节目会觉得《讲述》的主持人很好当,因为不用说太多。其实这只是一个表面现象,因为在演播室的时候,我不仅是听者,也是一个话题的引导者和情感的共鸣者。因为你想想,一个陌生人走进演播室,在短短的半小时之内,跟你不熟悉的情况下,他可以把他最隐蔽的、甚至对家里人都没有说过的话,对你敞开心扉,说到激动的时候,他们的情感都会自然地流露出来。靠什么?靠的就是对你的信任,这种信任靠什么?就是共鸣。所以主持人的话不在于多与少,而在于你是不是做到了主持人该做的这样一个功能。这样想来,你坐到这个位置上的时候,就有了一种压力。

    有很多观众都觉得,如今主持人的话太多了,他永远都是主角,在努力张扬自己的个性,而不能从一个听者的角度去阐述对方。对于我们主持人来说,如果能静下心来,真正去替嘉宾考虑,而把自己的身份位置放低一点,反倒是一种收获,这种收获比张扬自己的个性收获会更大。
, 百拇医药
    林海———健康来自和睦家庭

    健康感悟

    我曾经看到过一个报道,说一个人在心情不好或者生气的时候,体内分泌出的毒素足以毒死一头小牛,可见人的心情好坏对健康特别重要。健身方式我一直认为,旅游是亲近自然最好的过程,是心灵的历险。在与自然的亲近当中,就像脱胎换骨了一样感到格外的轻松,呼吸新鲜的空气,感受不同的文化,这种锻炼应该算是真正的有氧运动。

    干电视这一行需要有健康的身体,这不仅仅是指要身体好,还要经常保持清醒的头脑,所以我认为在保持良好的身体素质之余,还要保持好的心情。今年闹非典的时候,很多人都不敢出门,但我由于工作的关系,还是必须每天要去单位。这时候保持健康的心态就特别重要,我发现人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事情:越是怕什么就会越碰到什么,这和人的意识能力很有关系。

    我喜欢音乐,我的工作内容决定了我经常能够接触到好多优秀的音乐作品,这使我的心情能够得到放松。除了音乐保健,我还特别喜欢旅游。不过这还是能够和我主持《正大综艺》这个旅游节目脱不了关系。另外,我还要感谢我的太太,她是我“后勤工作总管”,没有她,我想我也不会像现在这样每周健康地面对全国的观众,所以健康的身体还需要有和睦的家庭。
, 百拇医药
    王芳———健康是一笔巨大财富

    健康感悟

    我真的希望能借助你们这样的强势媒体,包括我们,大家一起联合,告诉我们周围的人,特别是年轻人一个道理:在健康与名利之间,你千万别忽视了健康。健身方式在北京,大家很少有中午回家吃饭的习惯,因为很忙。但我情愿开车走一大截,回家吃个午饭,睡个午觉,再回来。我觉得这样真的很养生。

    记得我刚来北京的时候,很年轻,拼命地追求许多虚无的东西,比如说名利、美丽等等。但自从做了这个节目,渐渐地有了健康概念之后,我对很多东西就不那么追求了,而把健康放在了第一位。因为节目的需要,我曾经无数次地走进过手术室,也见过太多的生死离合。就在前两天,我刚刚采访了一个人,当我想再次采访他的时候,他已经离开人世了。每一个即将离开人世的人,对生的欲望都是特别特别的强烈。在那个时候,他们都会告诉我,我宁愿把我现在所有的财富都给你们,只要让我多活一天。这种事情你看多了,会产生强大的震撼,不由得让你回过头来盘点你生活中的陋习,对生命的理解也会有一个全新的定位。

    现在我的生活就非常规律,从来不会熬夜了,每天都会保证在11点之前准时入睡。同时,我还推掉了不少应酬,能不参加的就不参加。

    我以前是脾气很急的人,现在这个节目改变了我的整个心态,很多人看了我的节目都说,你看王芳永远都那么裂着嘴快乐,乐得连牙齿都有6颗是露在外面的。 (配图:新华网 摄影:何钟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