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4139
“失身者”的坦白(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6日
     有关调查表明,婚前有过性生活的人是越来多了。那么,这些有关婚前性行为的人,尤其是姑娘们,应不应该向自己的爱人坦白过去的经历呢?今晚我们就为广大听众朋友安排了这样的专题──

    失身者的坦白

    读进英国小说家哈代的名著《德伯家的苔丝》的人,都不会忘记这样一个重要情节:善良的苔丝与乡村教师的儿子安玑·克莱相爱。就在结婚夕,苔丝犹豫再三,还是决定将自己曾失身于一个无赖的隐秘告诉了安玑·克莱。克莱知道了她这段“耻辱的”经历之后,便断然抛弃了她。从此之后,苔丝便走上悲惨的生活道路。

    在封建社会里,类似苔丝这样的遭遇并不罕见,失身的少女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在新婚之夜,不仅不能得到新郎的谅解,还会受到整个社会的厌弃,其结果只得走上死路。在封建观念的熏染下,男性对于新娘是否是处女也极为重视,新婚之夜如果不见新娘下身“落红”,就会立即将其休回娘家,在一些个别的民族,还会残忍地杀死新娘。

    应该说,进入文明社会之后,人们的思想观念开放起来,对处女的要求不再那样苛刻了。

    但是,流毒了上千年的封建观念并不会完全绝迹,再加上心理的作用,还有相当一部分男性对于这一点仍然相当看重。顺着历史的脉络纵向来看,贞节观念,也就是对处女的崇拜受到了几次冲击,但是对处女膜的崇拜并没有因此而消逝。人们对贞节始终抱有好感,不忍心也不愿意伤害它或抛弃它。即使在性自由的20世纪90年代,我们中国人毕竟还在努力提倡贞节,而处女依然受到特殊的敬重。从古至今,贞节的妇女和处女受到称颂,淫荡的妇女和卖淫女受到辱骂,这都是世态实相,都是不可争辩的事实。

    您是在说,贞节万岁的观念不会从人们的心中彻底消失。

    是的。越是性放荡的年代,贞节就越是难能可贵,因而也就越是倍受推崇。我们中国人似乎是一个信奉贞节教的民族,因此总是尽力维护贞节,大力提倡贞节。贞节观念在中国,一定还会传承下去而不会被否定掉。中国人崇拜贞节的意念,是不会在短时间内根本动摇的。

    因此,我们现在的男人们,如果发现或怀疑新婚妻子不是处女,虽然可能嘴上不说话,但心里却极不是滋味。

    在这种情况下,对一对新人来说,家庭生活还没有开始,就注定会终生追随着一片抹不掉的阴影。我在做性健康咨询工作中,这样的例子见得非常多。既然有这样一部分人存在,那么,当我最近收到下面这封女性朋友写来的信时,一点也没有感到奇怪。信是这样写的:

    “在没认识他(我现在的未婚夫)之前,我还有过一次恋爱。”在详细地叙述了自己的那一段刻骨铭心的初恋之后,这位朋友写道:“我们相爱过,也谈论过婚嫁,还发生过性关系,但是后来我们还是分手了。如今我马上要结婚了,但我却一点高兴不起来。我想在这件事上瞒着他,但又不知道这事能不能瞒得住;我想向他说实话,但又不知道会有什么后果。我究竟该怎么办呢?请帮我拿个主意吧!”

    我想,此时此刻,听众朋友们非常想听一听你为这位即将成为新娘女士出的主义。(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