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10
编号:10379054
中药现代化:大有进展的一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6日
     重庆武隆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距县城30多公里、海拔1800多米的村庄仙女山,更是远近闻名的穷山旮旯,2000年,人均年收入还不到1000元。可现在,这些山里人的收入增加了一半多,村里盖新房、娶媳妇的多了,家家都跃跃欲试地要买电视机呢!乡亲们说:“是半夏种植基地让穷村变了样。”

    武隆县的半夏规范化种植基地与数百个遍布全国各地的药材示范基地一样,是我国中药现代化建设的内容之一。业内人士说,自去年11月1日国家颁布《中药现代化发展纲要》至今,我国中药现代化事业经历了飞速发展的一年。

    进展一:药材生产规范

    推进中药材GAP建设是实现中药现代化的基础,这一年里,许多省市建立了不同类型的中药材无公害规范化生产示范基地、示范园区或生产基地,较大幅度地提高了中药材规范化生产的意识和水平,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宁夏建立起了六盘山区、中部干旱带、黄灌区三个不同类型的中药材规模种植基地,初步形成了中药材生产区域化布局,有力地推动了“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
, 百拇医药
    浙江省建立GAP基地29742亩,所种植的元胡等5种中药材实现直接经济效益2388万元。江苏苏北地道中药材生产已发展成为区域性支柱产业,2002年实现销售收入16.5亿。重庆积极发展中药材种植企业,在40多万亩种植面积中有一半由企业经营,带动了6万多农户增收。

    中药材的人工种植还缓解了对野生药材的乱采滥挖,挽救了一批珍稀濒危野生物种。陕西省在发展中药产业的同时兼顾农民脱贫、生态保护和科学种植,在品种和地域的选择上重视适生和生态保护,采用小流域、多区块、多层次,分区、分片种植,获得了经济与生态效益的双赢。宁夏在中部干旱带通过沙生药材围栏保护和补植,在宁南山区通过林药、草药间作,实现了野生资源修复重建和植被快速恢复的统一以及退耕还林还草和特色产业培育的统一。

    进展二:中药产业活跃

    随着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建设的深入,一个个具有示范意义的产业园区雨后春笋般涌现。四川省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园目前已累计引进项目36个,协议投资总额32.2亿元,正逐步成为集研究开发、中试孵化、生产销售等功能为一体的高科技产业园区。云南省昆明医药工业园、文山三七产业园等4个医药工业园区已初具规模,至2002年底,共投入建设资金近两亿元,一批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已启动实施。贵州省现已形成了一批中药科技产业基地,带动了许多以民营企业为主的现代化制药企业的发展。
, 百拇医药
    中药现代化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2002年,吉林省中药工业总产值首次达到70亿元,比基地建设前增长了94%;在全省重点监测的11个工业行业中,以中药为主体的医药行业增长速度名列第一位。四川省中药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5%,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4%,中药工业的资产总额和实现利税均占到全省医药工业的60%以上。

    进展三:中药研究深入

    围绕现代中药的研发创新,各省积极整合资源,按GLP、GCP标准组建了一批新的科研实体,启动了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开发了一批创新中药,并构建了从标准研究、质量控制到新药开发的省级公共研发平台。

    广东省集成整合资源,建立了中药GLP中心、中药GCP中心、中药复方活性物质筛选评价中心和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基本形成了一个以市场为导向、相互配套的现代中药研究开发体系。山东省整合了科研和企业的力量,组建了开放式的中药新药研究GLP中心,建立了中药新药安全质量评价中心、中药创新药物中试基地,并正在筹建中医药现代化信息中心。浙江通过基地建设,在中药材新品种筛选、病虫害防治、生物农药研制、规范化栽培技术、质量标准和加工技术等方面取得累累硕果,大大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一年,全国有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将现代中药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列入重点发展项目,近200个地市州县参与中药现代化基地建设,建立中药材GAP示范基地310多个、中药产业园区39个。 (刘燕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