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基因治疗
编号:10309880
血管生成基因治疗改善心肌灌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7日 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
     血管生成基因治疗(AGENT-2)研究组报告,冠脉内给予腺病毒――携带有某种编码为成纤维细胞因子(Ad5FGF-4)的基因――似乎可改善稳定型心绞痛病人的心肌灌注。

    这些研究者以前发现Ad5FGF-4治疗增加了稳定型心绞痛病人的踏车运动时间,“但我们没有通过直接测量到心脏的血流来证明长出了新生血管”,第一作者格林尼斯(Cindy L. Grines)告诉路透社记者。因此,这个随机、双盲的AGENT-2研究就是设计来在Ad5FGF-4治疗后用单光子放射计算机断层显象术(SPECT)来直接测量心肌灌注的,结果见10月15日的《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J Am Coll Cardiol 2003;42:1339-1347)。

    52名对抗心绞痛药有抵抗性不适宜血运重建的病人参加了本研究,腺苷诱导的左心室缺血性灌注大小为20%。35人行Ad5FGF-4治疗,17人用安慰剂。8周以后,前组可逆的灌注缺损区减小4.2%,安慰剂组减小1.6%。排除了安慰剂组一名没有依从抗心绞痛治疗的病人后的分析表明,两组在4周(p = 0.01)和8周(p,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