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疯牛病 > 信息
编号:10309948
疯牛病等脑部疾病可透过肌肉组织切片检查确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7日
     瑞士研究者周四表示,他们在死于库贾氏症(Creutzfeldt-Jakob Disease,CJD)的患者肌肉组织中发现有传染性的蛋白质,并认为此发现可能表示,这种罕见的脑部疾病会透过一般手术进行传染。

    研究报告刊登在本周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报告中还提出一项疑问:疯牛病(BSE)是否也可能在肌肉组织中传染,而不仅仅在大脑、淋巴组织和脾脏组织中?

    这项由苏黎世大学附属医院阿古兹(Adriano Aguzzi)博士领导的研究,检视了死于CJD、阿兹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和其他疾病的患者身体组织。

    BSE、CJD以及其他相关疾病都是由传染性蛋白质——普恩蛋白(prion)所引起。这些病症还没有任何疗法,而且都会致命。

    唯一确诊CJD的方法是脑部解剖,但专家正试图开发一种血液检测方法。在动物试验中,研究者用扁桃腺样本检测出了BSE。

    阿古兹的研究小组对1996年至2002年间死于偶发性CJD的36名患者进行检测。

    他们在所有死者的脑部都发现普恩蛋白,在28个脾脏样本中发现10个样本有普恩蛋白。而在32个肌肉样本中,也有八个出现该物质。

    研究人员说:“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肌肉和淋巴结切片检查可做为CJD的诊断方法。”

    MEDcyber,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