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21508
关注:全球健康的14个重大挑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7日 南方周末
     解决这些重大挑战中的任何一个,对于发展中国家健康的影响都将是惊人的———

    全球健康的14个重大挑战

    在地球的一边,人们正在饥饿和传染病的泥淖中挣扎;而在地球的另一边,人们却在关心自己是否吃得太多了。在这颗小小的星球上,这些都是真实的画面———真实,但反差十分强烈。10月17日,科学家初步公布了一份对全球健康构成重大挑战的名单。借助于研究和解决这14个重大挑战,科学家希望能够在未来的若干年中借助科学提高全世界———主要是发展中国家———人们的健康水平。

    新“希尔伯特难题”

    “全球健康重大挑战”计划最初起源于微软公司董事长盖茨(Bill Gates)的一项提议。今年1月26日,盖茨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会议年会上宣布,他的基金会将向美国国立卫生院基金会(FNIH)捐资2亿美元,建立一个医学研究计划,主要着眼于发展中国家的健康问题。
, http://www.100md.com
    比尔和美琳达·盖茨基金会是世界上拥有资金最雄厚的私人基金会之一,它那超过240亿美元的基金主要来自于盖茨的捐献。作为一个致力于发展教育和促进健康的基金会,它曾经多次为非洲防治艾滋病的事业捐款。这一次,盖茨基金会想选择一种新的方式来促进全球健康水平的发展。这种方式就是模仿德国数学家希尔伯特(David Hilbert)在100多年前曾经做过的一件事:提出一些重大的数学问题,吸引数学家致力于解决这些问题。

    1900年,希尔伯特在第二届世界数学家大会上提出了23个尚未解决的数学难题,后来人们称之为“希尔伯特难题”。一个世纪以来,这23个难题中的许多得到了解决,也有一部分没有得到解决。但是数学家都认为,希尔伯特难题在一定程度上指明了数学发展的方向,对20世纪的数学发展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上个月公布的这份“全球健康重大挑战”的名单,可以说是希尔伯特难题在公共卫生方面的一个新世纪翻版。“世界科学界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对医学进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比尔和美琳达·盖茨基金会全球健康计划的主任克劳斯纳(Richard Klausner)在一份新闻稿中说,“现在是把它的创造性注意力转向解决发展中国家的重大健康问题的时候了。”
, http://www.100md.com
    这份名单覆盖了困扰发展中国家最重大的一些健康问题:从疾病的预防、诊断到治疗。简而言之,“这些都是非常重大和困难的科学问题,”参与这个计划的科学家之一、诺贝尔奖得主瓦穆斯(Harold Varmus)评论说,“如果我们能够解决这些重大挑战中的任何一个,对于发展中国家健康的影响都是惊人的。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新的计划解决其中的一些挑战。”

    挑战是如何出笼的 对于实际负责管理这项“全球健康重大挑战”计划的FNIH而言,它所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如何选出一份“重大挑战”的名单。在盖茨宣布捐款后不久,FNIH就从全球有影响的科学家中选出来自13个国家的20位科学家和公共卫生专家作为该项目的顾问委员会成员。通过多次电话会议的研究和协商,委员会决定于5月1日通过登广告、建立网站和发送电子邮件的方式,向全球科学界发出了征集“重大挑战”意见的公告。

    从公告发出的5月1日到7月20日,来自全世界75个国家的科学家一共提交了1000多份建议书。能够得到这样的反响是一件好事,但是如何从中选出适当的“重大挑战”呢?科学家所说的“重大挑战”是指“对一个特定的科学或者技术创新的号召。这种创新能够在解决发展中国家健康问题中消除关键障碍,同时在全球范围内有很高的效果和可能性”。
, http://www.100md.com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邵一鸣研究员是“全球健康重大挑战”计划的科学顾问委员会的成员。“科学顾问委员会从这1000多个提案中初步筛选出了上百个提案,”邵一鸣告诉《南方周末》,“与数学是一门理论科学不同,生物医学是一门实践的科学。希尔伯特难题可以由一个科学家提出,而全球健康重大挑战只能由全世界该领域的科学家来确定。因而从课题的确立到评审,都是一个民主加科学的过程。”

    但是经过初筛之后,提案的数目仍然太多了。“所谓的‘重大挑战’,必定是在科学上存在一个障碍,”邵一鸣进一步解释说,“有一些公共卫生问题依靠政府支持动员和全社会的力量可以解决,而另一些问题必须克服科学和技术上的障碍才能解决。按照委员会制定的标准,项目支持的是后者,即通过科技探索,铲除这些障碍,促进健康进步。”

    科学顾问委员会商议的最后结果,就是上个月公布的名单。这份名单由7个“长期目标”组成,每一个“长期目标”下有1到3个不等的“重大挑战”。其中每一条都不是着眼于一个特定的疾病,但又与许多重大疾病有关。例如,并没有哪一条具体的条文是单独针对艾滋病的,但是很多个“挑战”都涉及到了控制艾滋病的重大问题。
, 百拇医药
    这份名单也提到了“改进儿童疫苗”的问题。在非洲一些国家,由于战乱和贫穷,让每一个儿童像发达国家儿童那样接受多次周全的疫苗接种,几乎是无法做到的。而重复使用注射器又可能带来一个老问题:各种疾病的交叉感染。邵一鸣解释说,在非洲的一些发展中国家做不到建立完整的冷链(分发冷冻疫苗的系统),卫生技术资源的匮乏和人口的流动又难以完成复杂的疫苗接种程序,因此可能的办法就是开发不需要冷藏的、针对多种病原和无序注射的疫苗,让婴儿出生后只需要服用一次或两次就能获得长期免疫。

    “重大挑战的另一个特点是多数与传染病有关。这不仅仅因为它们是发展中国家的主要问题,还因为如不及早控制,(这些传染病)还有迅速扩展和蔓延的趋势。”

    被富国遗忘的疾病

    “尽管这项计划叫做‘全球健康重大挑战’,其实它主要是解决发展中国家的一些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邵一鸣说,“你可能注意到了名单上没有心血管病,因为这不是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最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
, 百拇医药
    占世界人口多数的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问题应该是最重要的,然而却没有得到同等水平的重视。医学研究全球论坛2000年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每年花在健康方面的金钱高达700亿美元,然而其中只有区区10%用来研究解决90%的问题,这被称作10/90鸿沟。例如像登革热这样的疾病(由伊蚊传染):发达国家由于卫生条件较好,很少出现登革热的流行;然而在东南亚和南美洲一些地区,它的危害程度一点也不亚于其他传染病。但是由于发达国家没有这种疾病流行,对它的研究和经费也就少得可怜。

    比登革热更严重的一种传染病也是由不起眼的蚊子传播的。今年夏天,美国海军第26远征队在赴利比里亚执行任务的时候,有100多人因为染上了疟疾而丧失了战斗力。这种疾病对美国人而言是罕见的,但是对于非洲人却不罕见。疟疾的病原体是入侵人体肝脏和红细胞的疟原虫,它通过疟蚊传播。一个不太广为人知的事实是:全世界每年大约有5亿人感染这种会让人感到周期性发冷和发热的疾病,其中100万到300万人最终会因疟疾而死亡。即便不会死于疟疾,病人在患病期间也会失去劳动的能力。疟疾是困扰非洲的三大传染病之一,另外两个则是艾滋病与肺结核。
, 百拇医药
    消灭疟疾的计划不像消灭天花那样成功。1950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发起了一项在全世界范围内消灭疟疾的行动。由于经费和不同地区情况的复杂性,这一目标并没有实现。到了1960年代,疟原虫和疟蚊开始出现抗药性。像氯喹(1940年代人工合成的抗疟疾药物)这样曾经非常有效的药物在世界上很多地区都失去了作用。而像斯里兰卡这样的国家,在1950年代WHO消灭疟疾的计划中已经实现了在境内根除疟疾,现在疟疾又死灰复燃了。

    疟疾受重视的程度远远不够,它几乎是被富国遗忘的疾病。例如,从1970年代到1990年代发明的上千种新药中,只有区区几种是抗疟疾药物。如果按照贫穷的程度和疟疾流行的程度给世界地图涂上不同的颜色,那么两种颜色基本上是重合的:最穷的国家也是疟疾肆虐最严重的国家。

    近年来生物学的发展给消灭疟疾带来了一些新的希望。去年,科学家首次测出了一种疟原虫和一种疟蚊的基因组全序列。一些科学家希望在DNA序列的基础上设计新的抗疟疾药物和高效杀虫剂;还有一些科学家正在培养转基因蚊子,这种蚊子即便吸了疟疾病人的血,也不会把疟疾传给另一个人。如果能让这种基因在野生疟蚊的种群中传播开来,那么疟疾就有希望得到控制。
, http://www.100md.com
    前景听上去似乎不错,但是疟疾研究的“钱景”就不那么美好了。对一些制药商而言,开发抗疟疾药物或者疫苗可能是一桩赔本的买卖。由于疟疾研究的经费是如此之少,以至于有一些科学家认为,测序是一种不能直接产生效益的浪费。去年《自然》杂志的一篇文章说:“(从现在的资源状况出发)谈论击败疟疾就如同银行账户里只有100万元的时候,就要建一座造价1亿元的摩天大楼。”

    “大部分挑战都与中国有关”

    公布“重大挑战”的名单仅仅是唤起人们对这些“被遗忘的疾病”的注意的第一步。接下来,“全球健康重大挑战”计划将接受全世界科学家申请研究经费。对于针对每一项挑战的研究,科学家在5年时间内将获得最高可达2000万美元的资金用于研究。在未来的时候,这个计划还将着眼于解决发展中国家的非传染疾病,例如很多国家面临的饮用水问题。

    邵一鸣认为,发展中国家的公共卫生重大挑战,必须有发展中国家的科学家参加,才能够更好更快地得到解决。这也是重大挑战项目鼓励发达国家科学家与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共同应对重大挑战的原因。“中国在许多传染病的研究领域曾经作出过一些成绩,已有相当的积累。经过SARS洗礼的中国科学家也理应积极参与这个计划,注重国际合作,为攻克重大挑战贡献力量。”因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大部分挑战都与中国有关。”□本报特约撰稿 柯南
, 百拇医药
    ■相关

    目标和重大挑战

    ●改进儿童疫苗

    1.开发有效的单剂疫苗,婴儿出生后不久即可服用

    2.准备不需要冷藏的疫苗

    3.发展不需要注射的疫苗接种系统

    ●发明新的疫苗

    4.在模型系统中设计可靠的实验,从而评估活减毒疫苗。

    5.解决如何设计出产生有效的保护性免疫的抗原的问题

    6.了解哪些免疫应答能够提供保护性免疫
, http://www.100md.com
    ●控制传播病原体的昆虫

    7.发展一种基因策略,使传播疾病的昆虫种群灭绝或者失去传播能力

    8.发展一种化学策略,使传播疾病的昆虫种群灭绝或者失去传播能力

    ●改善营养以提高健康水平

    9.在一种主要植物品种的基础上开发全系列的营养品

    ●改善对传染病的药物治疗

    10.发现能够使抗药微生物出现的可能性最少的药物和给药系统。

    ●治愈潜伏和慢性传染病

    11.开发能治愈潜伏传染病的疗法

    12.开发能治愈慢性传染病的免疫学手段

    ●在穷国准确而经济地测量疾病和健康状态

    13.发展可以量化评估人口健康状态的技术

    14.发展能够评估个体多种状态和病原体的临床检测技术(Point-of-careTest),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