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2257
美容医疗应用技术:美容医学中的一个应用技术群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7日 中药在线
     内容提要:本文在探讨美容医疗应用技术的含义及其“技术群”性质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了它的基本任务和实施范围,并认为它既可在美容医学各科的诊疗实践中应用,也可独立成为一个专门的医学美容技术科室。

    关键词:美容医疗应用技术 技术群 美容医学

    自20世纪80年代初以来,医学领域里相继出现了一些运用医学手段和审美技能相结合的方法达到美容目的的新兴学科,如美容外科、美容皮肤科、美容牙科和美容中医科等。与此同时,各种“美容技术”也从医疗技术中分化出来,例如物理、化学美容治疗技术来自医学物理、化学治疗技术,美容护肤和各种美容保健技术来自皮肤保健与保健学等。关于美容技术的著作(教科书)相继出版,有的名《实用医学美容技术学》,有的称《美容医疗技术》。[1,2] 本文为了叙述的方便,暂把它称为“美容医疗应用技术”,并且认为它是美容医学整体学科中的一个应用意义的“技术群”。

    1.“美容医疗应用技术”的含义
, http://www.100md.com
    何谓美容医疗应用技术?笔者的初步认识是:美容医疗应用技术是以医学美学为基础,运用审美心理与医疗美容仪器或用品,来维护、改善人体容貌和形体美的一个应用性技术群。它与美容医学的分支学科同时出现,并且存在于美容医学的临床实践中,是美容医学整体学科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事美容医疗应用技术的医务人员可以是美容医师、医学美容技师或美容护士。

    2. “美容医疗应用技术”实施的基本任务

    美容医疗应用技术的实施对象是具有生命活力的人。其基本任务是:

    1)在医学美学和临床医学理论的指导下,研究维护、修复、改善、塑造人体美的各种美容技术(技巧、手法)的作用原理,识别、优选各类美容方法,改进、创新美容技术(技巧、手法)的理论和实践。

    2)充分运用现有美容医学中业已成熟的基础理论与实践技能,在继承和实施安全有效的技术的同时,运用医学美学和美容医学的基础理论来充实美容医疗应用技术,并充分吸收各种科学方法来丰富和完善这门年轻的美容医学技术群,使之从众多学科中集中起来,升华为专门的医学美容技能学科。
, 百拇医药
    3)不断地提高美容医疗应用技术的科技含量。虽然美容医疗应用技术在我国发展迅速,但由于它起步较晚,其理论基础和技术水平还不够完善和成熟,其技术的科技含量和实践精度离社会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受科技水平和经济条件的限制,有些技术有急功近利的倾向,因此,将美容医疗应用技术的发展同科学技术的进步同步起来,是我们的任务之一。

    4)将人体美学与美容心理学与美容医疗应用技术相结合。人体美学和美容心理学是美容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美容医疗应用技术的基础理论之一。在美容医疗应用技术的临床实践中对心理学问题的研究还比较欠缺。因此,今后在临床实践中必须重视与人体美学和美容心理学技能的结合,在提高美容医疗应用技术水平的同时,以医学人体美学与美容医学心理学为指导,和美容就医者达成美容心理的沟通和共识,以求获得最佳的美容效果。

    5) 进一步科学地借鉴各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技能手段,诸如美容外科、美容皮肤科、美容护理与保健、医学生物工程、艺术造型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技能,不断丰富、发展和完善美容医疗应用技术。
, 百拇医药
    3.“美容医疗应用技术”实施的主要范围

    美容医疗应用技术的实施范围,大致可归纳为四个部分:一是皮肤毛发医学美容技术,其中包含皮肤养护技术、毛发养护技术、文饰美容技术等;二是物理化学美容技术,包括激光美容技术、冷冻美容技术、高频电美容技术、磨皮(磨削)美容技术、化学剥脱(含中药)等传统的和新兴的美容技术;三是非手术美体、塑形美容技术,包括不切开重睑美容术、注射填充美容技术、吸脂塑形美容技术和其它美体(减肥或瘦身)技术;四是美容保健技术,如运用微波、蒸汽、针灸、推拿、药物、食物等方法实施美容保健等。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社会人群审美的需要,美容医疗应用技术的实施范围会“与时俱进”,不断扩展。

    4.“美容医疗应用技术”的事业正在蓬勃兴起

    美容医疗应用技术作为美容医学整体学科中的一个应用“技术群”,在社会需求不断增长的新形势下逐渐壮大起来,无论从机构还是人员方面都已发展成为“现实存在”的一类。上述各项美容医疗应用技术项目,不仅早已广泛地应用于美容医学的各个分支学科中,而且现在有许多独立的“医学美容”门诊部是以美容医疗应用技术为主开展工作的。一支在美容医师指导下开展,或者独立开展各项美容医疗应用技术工作的“美容医疗技术队伍”正逐步形成。他们所从事的各项美容医疗应用技术工作的范围已经形成了一个独特的技术群。为了美容医疗技术队伍在“正常的轨道上”上发展壮大,由教育部主管的全国医学高职高专教育研究会,已于2000年11月将“医学美容技术”专业列入《医药卫生类高职高专专业设置指南》中。[3]不少高校也于近年陆续开办“医学美容技术”专业。
, 百拇医药
    由于美容医疗应用技术的内涵和外延都还不十分明确,对它的基础和系统研究还有待加强,这既是完善其自身的需要,也是完善美容医学整体学科的需要。如果美容医疗应用技术这个“技术群”逐渐成熟完善, 可望成为独立的医学美容技术科室,成为美容医学整体学科中的一个分支学科。

    参 考 文 献

    1.张其亮等主编.实用医学美容技术学. 科学出版社2000年版,1-3.

    2.吴继聪等主编.美容医疗技术. 科学出版社2001年版,1-3.

    3.全国医学高职高专教育研究会.医药卫生类高职高专专业设置指南. 2000年11月,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