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6353
贪吃竟是基因惹祸 法英科学家发现引发肥胖基因[图]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7日 急救快车
贪吃竟是基因惹祸法英科学家发现引发肥胖基因[图]//

     中新网11月5日电 肥胖症是当前令全世界担忧的问题。据《科技日报》报道,近日,法国和英国的科研人员发现了一种变异基因———GAD2。该基因能影响人的食欲和人体内胰岛素的生成,引发肥胖症。GAD2的发现有助于人类预防和治疗肥胖症。

    据悉,在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和巴斯德研究院的菲利浦·富罗盖尔教授领导下,科研小组通过对575名法国肥胖症患者和646名正常人进行对比研究,在人类第10号染色体上找到了引发肥胖症的突变基因GAD2。

    研究人员表示,肥胖症患者体内的GAD2要比普通人活跃6倍。该基因在一种酶的作用下能加速伽马氨丁酸(GABA)的生成,而伽马氨丁酸能刺激大脑下丘脑使人产生食欲。同时,GAD2能干扰胰岛素的正常分泌,人们进食时胰岛素能分泌激素以增加糖原合成与储存、促进脂肪合成,胰岛素偏高就容易引起肥胖。此外,胰岛素能向大脑传递吃饱的信息,但在GAD2的作用下,肥胖症患者体内胰岛素传递信息机制有别于常人。研究人员还称,GAD2与人类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的患病几率上升也有关。

    目前全世界大约有超过3亿人患有肥胖症,仅法国就有530万成人患有该病症,美国的肥胖症人数占美国公民人数的5%。富罗盖尔教授强调:“GAD2的发现不仅能解释全球肥胖症患者迅速增加的原因,而且对预防和治疗肥胖症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