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6931
农业部深入开展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全面推进食品放心工程实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7日 康易健康
     2001年,为适应农业发展新阶段的要求以及中国加入WT0的新形势,遵照国务院领导的要求,农业部决定启动实施“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从根上解决食用农产品急性中毒问题,确保国内消费和出口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并首先在北京、天津、上海和深圳四城市进行试点,成效显著。

    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2002年7月,根据全国“菜篮子”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各地的工作进展,农业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印发了《农业部关于全面推进“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实施的目标、重点和推进措施。

    一、实施“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的总体思路、重点和措施

    (一)总体思路。通过加强生产监管,推行市场准入及质量跟踪, 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检验检测、认证体系,强化执法监督、技术推广和市场信息工作,建立起一套既符合中国国情又与国际接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
, 百拇医药
    (二)工作重点。突出抓好“菜篮子”产品和出口农产品的质量安 全。主要解决:蔬菜中农药残留超标问题;水果中农药残留超标和激素滥用问题;茶叶中农药残留和重金属超标问题;畜禽饲养过程中药物滥用和畜禽产品药物残留超标及动物疫病问题;水产品生产过程中药物滥用和水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超标及贝类产品的污染问题;农产品产地环境的污染问题等。

    近期工作重点是,解决蔬菜中有机磷农药残留超标、畜禽饲养过程中禁用药物滥用、贝类产品污染以及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

    (三)推进措施。加强生产监管、推行市场准入制度、完善保障体系。

    二、近两年来主要工作进展

    (一)完善农业技术标准体系

    在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实施农业行业标准制修订财政专项计划,已制定发布农业国家标准400多项,农业行业标准1400多项,农业地方标准1.6万余项,无公害食品行业标准195项,组建全国农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多个。标准范围和内容延伸到了农业各个领域和环节。
, 百拇医药
    (二)加快认证体系建设2003年,农业部成立了专门从事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工作的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及种植业、畜牧业、渔业三个认证分中心,启动了全国统一标识的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和产地认定工作。目前,全国已有178家单位的260个产品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标志,年产量270万吨。

    (三)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按照食品质量安全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管理的思路,结合农业部门的职责和优势,坚持从源头入手,充分运用农业投入品准入、产地认定、产品认证、产地标识、基地检测、批发市场速测和定点抽检等手段,加强生产基地建设和管理,从源头保证农产品质量和消费安全。自2001年开始,农业部在全国创建了200个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86个全国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综合示范区和100个标准化生产示范农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和示范区的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促进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提高。

, http://www.100md.com     (四)健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

    农业部在全国已规划建设了280个部级农产品质检中心,其中,有179个部级质检中心获得农业部授权认可和国家计量认证。全国所有省(区、市)都建立了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有三分之一的地市县建立了以速测为主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开展了以自控为主的检测工作,初步形成了布局合理的部级、省级和市(区、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同时,农业部还组织制定了《农业部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的意见》,研究拟定了《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规划》,为今后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措施。

    (五)农产品质量安全研究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科技部实施的“食品安全”和“重要技术标准”国家科技攻关专项中,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已占有相当大的部分,同时近两年农业部还加大了无公害农产品综合生产技术和国内外标准、检测、认证、技术壁垒措施等方面的研究,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多边或双边国际合作与交流。

    “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实施两年多来,我国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总体上讲是安全的、有保证的。

    (农业部供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