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减肥塑身 > 信息
编号:10364205
尝试“心理减肥” 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7日 三九健康网
     “吃”,的确是造成肥胖的原因,那么为什么非“吃”不可呢?不妨从心理学角度进行一下控讨:

    △文化遗传因素。人体需要的能量来自食物,食物对身体功能的维持是不可缺少的。但是吃了过多的食物,吸收了过多的能量,就难免形成肥胖。既然如此,是否通过节食就可以避免肥胖?问题并非如此简单。根据减肥者的经验,节食一段时间,一旦发生体重减轻,多吃的毛病立即重犯,这是节食减肥极难成功的原因。节食所以困难,显示人类本来就有"只要有机会就吃"的文化遗传。节食是一种勉强的、理性的、违反本意的自我限制,此种限帛,只能维持在意识层面。在潜意识层面下的食欲,时时不忘冲破限制,获得饱餐的满足。从进化论的观点看,"有机会就吃",是人类祖先生活在艰苦时代留下来的文化遗产。古代人谋食不易,一旦获得食物,就尽量填饱肚皮,供以储存防备以后熬过饥饿阶段。在长期饥饿之后,一旦获得食物,此种多吃储备的文化现象便显而易见。此种文化倾向流传下来,即使今日生活上不虞食物蒉乏,而潜意识里的心理倾向却仍然存在。特别是对减肥节食者而言,体重控制稍有成效后,再遇到美食当前的机会时,纯理性的自我限制力量可能会减低,"有机会就吃"的文化遗传倾向自然就会出现。结果是节食减肥之后,一旦解禁后吃得反而比以前更多。
, http://www.100md.com
    △情绪因素影响。食欲与情绪有关的观点,一般人都能理解。但是窨是何种关系却未必能说明白。根据心理学家的研究发现:一般人是焦虑时食欲降低,食量减少;而肥胖者在焦虑时吃得,而且在任何情绪状态下,都会增加食欲。按一般人的经验,只有情绪好的时候才胃口大开,为什么肥胖者在焦虑时食量也会大增呢?对此反常现象,心理学家的解释是:可能是父母在育婴期间,因缺少经验,为婴儿养成了不良习惯所致。婴儿常因多种原因而哭泣,饥饿只是其中原因之后。父母可能缺乏育婴知识,误认为只要啼器就与饥饿有关。于是,只要婴儿啼器,父母就立即喂奶,结果使婴儿无法学到对什么是饥饿与什么是难过的辨别。另外一种解释是:肥胖者在焦虑时爱吃可能是学习而来的不良适应。因为口中咀嚼时,会使面部 肌肉紧张度减低,使人间接感到情绪的紧张也随之减低(嚼口香糖的目的即在此),久而久之,由口嚼动作演变成口吃食物。凡是遇到焦虑境遇时,即以吃东西的方式来适应。此种说法与"借酒浇愁"的方式相类似。

    外在诱因作用。根据心理学家的研究,肥胖者不但对外在的食物线索比一般人敏感,对与食物有关的其它线索也比一般人敏锐,即使肚子不饿,只要美食当前,总不会像瘦人那样"客气"。
, 百拇医药
    针对以上的分析,减肥不妨采取以下方法:

    行为疗法和心理指导。"调整食谱、限量进食、适当运动",是现代减肥的总原则。但实际上减肥者多以失败告终。美国心理学家杰克指出:绝大部分靠饥饿减肥的女性,都无法持之以恒,而且这种饥饿因再食所造成的心身损害,会超过拒绝减肥的心身损害。突然性的采取大量节食和完全节食的减肥者,会导致体内供需失常,内分泌紊乱,旅发酸中毒等,因而重新进食者,体重会呈直线上升,往往会超越减肥前体重标准。

    对减肥期望值过高,也是减肥过程中常出现的现象。因遗传因素所致的肥胖者,减肥效果一般不理想,因其它因素所致的肥胖,在正确的节食和运动减肥后,体重也只会相对减轻,维持在一定的水平上。节食是体重控制的核心,而节食的本质又是饮食的行为控帛。从这个意义上说,减肥的失败主要是心理和行为方面的原因。合理的减肥是根据自己的体质、年龄、骨架大小、健康状态等条件,采取行为疗法和心理指导,配合相应的药物和饮食控制。如:采用行为矫正术,以心理治疗的方式,指导其选配每天的饮食,改变饮食飞惯,避免食物外来诱因;对节食有效,体重下降给以鼓励;安排适当的运动以排除多余的热量等,效果比较理想。

    精神分析治疗。精神分析的治疗不仅在于控制和减轻肥胖者的体重,关键在于改变其体象(人对自己身体所给予的以美丑、强弱等的主观评价)。通过这种方法的治疗,可自我评价提高,自我价值感增强,获得良好的体象。(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