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泽泻
编号:10332266
泽泻丰产的栽培技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8日 中药在线
     泽泻主产福建、四川、江西等地,人工栽培一般亩产只收干品150——180KG。要使泽泻丰产、高产,在栽培技术上应把握以下8个主要关键:

    1、选好种子:由于泽泻种子的发芽率和幼苗期生育状况均与种子的成熟度有关。因此应选生长健壮,无病虫害、地下茎肥大的植株作种株,种子以中熟度呈黄褐色为宜。若种子呈红色则为老熟;呈绿色则未熟;呈黑色则为陈旧种子,均不宜作繁殖材料。

    2、选好种植地:因泽泻是水生植物,性喜湿润,所以种植地要选浅水田,肥沃带粘性土壤或水稻田,不宜选烂泥土,冷水田以及保水保肥差的砂土田。忌连作。

    3、 播种和采收期的选择:由于泽泻喜温暖气候,所以播种期要因地而异,一般在6月中旬至7月中旬,四川等地相对应早些,对福建来说,闽北地区应选6月中旬播种,7月下旬就可移栽,福州地区7月中旬播种,8月下旬移栽;闽南各地区则要推迟到8月下旬播种,9月下旬才能移栽,播种期过早则易于抽苔开花,过迟生长期太短,会影响产量。播种前要先将种子用清水浸24-48小时,取出晾干后加拌草木灰或火土灰选晴天进行播种。采收期以泽泻地上部分黄枯后为标准,大概在12月下旬左右采收,过早球茎粉性不足,过迟则球茎顶芽会萌动影响质量。

    4、 幼苗期应遮荫:泽泻中为喜光植物,但幼苗期畏强光,所以幼苗期要搭棚遮荫,待苗长10CM时应及时拆除荫棚。遮荫棚上不能用稻草覆盖,因稻草碱性大,一遇暴雨则易造成烂头。

    5、合理灌溉:由于泽泻需水量随生长期发育期而增减,因此幼苗期宜保持深水层,生长期成熟期宜浅水灌溉,经常保持水深5CM左右,到11月中旬要逐渐把水排干(称烤田),以利田坑通风通气促进根部生长,亦利于采收。

    6、及时摘除花茎:由于泽泻以地下球茎入药,为避免养分消耗,在9月下旬左右当泽泻抽生花茎时,要及时摘除花茎(除留种外)以提高产量。

    7、合理施肥:除重施基肥外,一般还得追肥四次。特别是在9月未至10月初,每亩要施水肥1500——2000KG或尿素15KG,这次是夺取丰产的关键。最后一次在收前一个月每亩还得施水粪1000KG,或碳酸氢铵10KG,促使地下球茎的肥大。药农称“攻二头保中间”。

    8、防治病虫害:泽泻白斑病,土名又称“炭枯病”[1],发病率高,危害严重,9-10月发生。发病初期,在叶柄基部出现病斑,开头细小,逐渐延伸至叶片上,导致病叶黄枯而死亡。

    防治方法:

    (1)播种期前用40%福尔马林80倍液浸种5分钟,晾干后播种;

    (2)发病初期用50%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喷、65%代森锌可湿粉剂500——800倍液或以25%福尔马林液喷洒。7-10天一次,连续3次。还要注意虫害银纹夜蛾和泽泻缢管蚜的防治[2]。

    参考文献:

    [1]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中草药栽培技术.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9:279

    [2]江西中医学院.药用植物栽培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0:15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