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 研究进展
编号:10318308
SARS可能通过三个途径重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0日 南方日报
     8日,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召开自1988年成立以来的第三次大规模学术年会。会议对SARS的有关问题进行了专题报告。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许锐恒在会上作了《SARS的教训及应对重来》的报告。他援引国际同行的观点阐述了三条SARS可能重来的途径:一是SARS病毒可能仍然在没有任何症状的人中间以非常低的水平传播,但这种情况还没有被发现;二是SARS病毒也可能潜伏于动物中,这就是为什么说找自然宿主,已经成为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三是医院和实验室的疏忽是另一种可能泄漏病毒的途径。目前,不少医院还保留有组织标本,一些实验室在用此病毒研制疫苗,这些都是隐患。

    许锐恒说,这三点给我们预防SARS重来或者减少其重来产生的危害非常重要,国际同行认为要从多方面进行努力:加快病毒溯源,这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加强国际合作;要尽快找到并应用更方便、更快捷的早期诊断方法;加强院内感染控制,等等。

    另据介绍,预防流感对防治SARS很有帮助,在高危人群及负责照料他们的医护人员中接种流感疫苗,可以减少可能与SARS相混淆的肺炎病例人数。世界卫生组织曾提供一个数字,给养老院的老人接种流感疫苗可以减少80%的死亡,减少50%—60%的住院或肺炎病例,减少30%—40%的流感病例。

    关注非典专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