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21513
消化系统疾病年轻化 年轻,要把病痛当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0日 解放日报
     消化系统疾病愈见年轻化

    生活心理因素成重要致病因素

    数据显示,现代人消化系统疾病呈增多趋势,溃疡病、慢性胃炎、乙肝等消化系统疾病已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医学研究显示,消化系统疾病与生活及个人心理的诸多因素直接或间接相关。

    消化系统包括食管、胃、小肠、大肠、肝、胆、脾、胰等重要脏器。因消化道的组成部位不同,产生的毛病也不同。常规的消化道疾病包括:消化不良、腹痛腹泻、便秘、呕吐、食物中毒等。

    资料显示,我国人群中溃疡病患者约占7%至10%,慢性胃炎患者、乙肝病毒感染者都已超过10%;有专家对打工者人群检查发现,患“无症状慢性胃炎”者竟高达50%左右;而且,消化系统各种疾病的病患者亦呈年轻化趋势。导致消化系统疾病的社会因素、生活因素以及个人心理因素不容忽视。如,社会现代化进程和生活节奏加快,带来起居、饮食不规律;工作及生活压力增大造成人的精神长期紧张、过度紧张,社交活动频繁使更多人染上吸烟、饮酒等不良嗜好,这些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引发消化系统疾病或成为致病的“帮凶”,应该引起足够注意。
, 百拇医药
    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戒除烟酒等不良嗜好,增强心理承受能力并善于自我排解负性情绪,面对压力能够保持愉快放松的心境,都对预防消化系统疾病有益。所以,提请你注意,不管工作多忙也应必须注意健康和保健,那种以为自己年轻而不把轻微症状当回事,身体不舒服还硬撑着工作,不但不可取,而且非常有害。

    打工族高发消化疾病———

    饮食单调带来的溃疡性疾病卫生条件差导致炎症性胃肠疾病工作压力大引起的肠易激综合征

    肚子痛,随便吃一两片药就熬过去了,在你身上这种现象有没有?调查显示,打工族高发消化道疾病,病因有三:常吃盒饭饮食单调导致的溃疡性疾病,卫生条件差带来的炎症性胃肠疾病,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引起的肠易激综合征。

    溃疡性胃肠疾病、炎症性胃肠疾病这与打工者所处的工作、生活条件密切相关,打工者常吃盒饭,饮食比较单调,而且卫生条件比较差,容易导致胃肠道的损害及感染,主要表现为腹部疼痛,一般药物治疗不起效果。
, 百拇医药
    肠易激综合征打工者离家在外,生活条件、工作环境、饮食结构和规律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这些变化很容易导致消化系统疾病,其中某些疾病甚至与精神因素密切相关。经常腹痛、腹胀、腹泻,吃不下饭,就是工作、生活、精神等多方面的压力而导致的胃肠道功能性紊乱,称为肠易激综合征。一般应对之策为:注意休息,缓解工作强度,放松心情释放精神压力,改善饮食调节胃口等。这种新型的消化系统疾病多发于工作方式单一重复的工作岗位,如一些生产加工企业,这种工作状态下的人缺乏注意力、精力、思维和精神压力的调节,很容易引起胃肠道功能紊乱。

    这些疾病往往与生活、社会因素相关,打工族应重视调整和改善饮食结构,注意饮食卫生防止感染;同时,应调节情绪、放松心情、缓解压力。

    常见消化疾病ABC

    1 肠易激综合征(IBS)和便秘

    肠易激综合征(IBS)是一种以腹痛或腹部不适伴排便习惯改变为特征的功能性肠病。西方国家人群患病率为5%-24%,患者生存质量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1996年,北京一份调查显示人群患病率为7.26%,其中20%患者频繁就诊;2001年,广州一份调查显示人群患病率为5.6%,就诊率为22.4%。
, 百拇医药
    一般认为IBS属多因素的生理心理疾病。其主要的临床表现为腹痛或腹部不适在排便后缓解、伴有排便次数或粪便性状的改变。

    便秘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常见病症。患者常有粪便干结、排便困难或不尽感,在不用通便药时,完全排空粪便的次数显著减少等。美国人群中便秘患病率高达28%。北京、天津和西安地区对60岁以上老年人的调查显示,慢性便秘比率高达15%-20%;对北京地区18-70岁成年人进行的一项随机、分层、分级调查表明,慢性便秘的发病率为6.07%,女性为男性的4倍以上,精神因素是高危因子之一。现代人匆忙的生活形态往往就是病因:如食用低纤维质的速食、太少喝水、不常运动,以及便意强烈的时候却没有马上排便;情绪问题、某些药物或营养补充品,有时也会引起便秘。

    对策

    ●多运动,每天至少走路三十分钟,可以帮助你养成排便的习惯。

    ●一天至少饮用八大杯以上的水。
, http://www.100md.com
    ●每天至少服用五份以上纤维丰富的食物,例如新鲜的水果、蔬菜、麦麸、全谷类早餐食品和干果,包括葡萄干、黑枣、豆子和花生等。

    ●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1-3天均可),最好每天都在同样的时间例如早餐和晚餐之后排便。

    2 腹泻

    腹泻发生的主要原因包括:吃下不洁食物、压力、过滤性病毒、饮酒过度、抗生素一类的药物等;此外,喝下未经处理的水,也会发生腹泻的情形。

    对策

    ●先不要吃固体食物,让消化管道休息一下。

    ●腹泻的头几个小时,不要服用市面上的止泻成药;先让你的消化系统自行排除病因。

    ●喝一些清淡的热饮(开水、茶或清汤)、运动饮料、走了气的碳酸饮料(姜汁汽水、可乐或其他已不会起泡的汽水)。头几个小时先喝少量饮料,然后再视你的胃可以负担的程度,增加饮用量。
, 百拇医药
    ●如果你喝下饮料后,没有再腹泻,就可吃些温和的、会饱的食物,如香蕉、白米饭、吐司面包等。

    ●在完全恢复前,不要喝酒或牛奶,或吃乳制品或含丰富纤维素的食物,如生菜沙拉和水果。

    ●如果你腹泻得很严重,应小心造成脱水。

    3 胀气和胀痛

    胀气和胀痛非常常见,通常是因为你吃喝的速度太快吞下空气所致。有时是由于食物所引起,高纤维食物如豆类、蔬菜、水果和谷类,产生很多气体,有时乳制食品也会产生很多的气体,容易引起胀气和胀痛。

    对策

    舒缓胀气和胀痛的最好方式,就是改变饮食。

    ●多吃豆腐,因为它同是豆类食品,有丰富蛋白质,而且较豆子容易消化。
, 百拇医药
    ●喝大量流质。

    ●避免吃含有果糖或人造糖(山梨醇)的食物或甜点,两者都会产生气体。

    ●细嚼慢咽,而且不要吃太多。

    ●餐后散步。温和的运动有助消化,而且帮助气体较快通过胃肠道。

    ●避免碳酸饮料、口香糖,也不要用吸管喝饮料,这些都会增加胃中的空气。

    4 胆结石

    胆结石是胆囊中的胆固醇或胆盐积成的硬块。胆囊中的胆汁能帮助消化。胆结石可能小如一粒盐,可能大如一个柠檬。胆结石之所以会引发症状,是因为结石阻塞在胆汁管中,导致胆汁无法送到小肠内。如果胆汁留在肝中,就会造成黄疸症。

    对策

    ●保持理想体重。

    ●在想减肥或节食之前,先咨询医生的意见,科学减肥。

    ●多吃高纤、低脂、低胆固醇的食物,有助降低风险。

    作者: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消化科教授 沈锡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