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310307
知道对方隐藏在哪里:英美制成移动式武器探测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1日 科技日报
     本报伦敦11月9日电 为打击持枪犯罪和恐怖袭击,英美两国科学家联合开发出一种移动式武器探测器,可及时发现在公共场所携带枪械和炸弹的人。英国警方相信,这一装置能帮助警方尽早控制持枪嫌疑犯,对拯救无辜生命具有重要意义。

    该探测器使用了“被动毫米波扫描”的技术,通过一台摄像机获取从人体上辐射出来的介于红外线和微波之间信号。由于在该波段衣服几乎不辐射任何信号,因此探测器屏幕上显现出的是暗灰色的人体轮廓,武器等质地坚硬的物体则以白色高光表示出来。这种探测器不仅能发现金属,也可以发现用来制造武器的塑料和陶瓷等材料。

    近年来,英国的枪击案不断增多,从2000年的1.7万起,上升到去年的2.2万起。探测器项目是英国警方今年年初大规模打击持枪犯罪时确定的。英国警方表示,利用这种探测器,他们可以在不惊动本人的情况下,看出藏在衣服下面的枪、刀和其它武器,这样就可以在他们发动攻击前及时制止。这种探测器也可以用来发现实施自杀式炸弹袭击的恐怖分子。现在,英国已在一些港口安装了大型探测装置,用来发现藏在货柜车中的偷渡者。

    研究人员称,这一装置目前的主要问题是体积过大,只能装在中型汽车中,而且探测距离只有1米多。现在,他们正在开发能够从几米外探测持枪嫌疑人的可安装在轿车中的小型探测器,一旦开发成功,警察只要将装有探测器的车开到经常发生毒品交易和打架斗殴的犯罪热点地区,就可在对方毫无查觉的情况下,发现随身携带枪械者。

    这种探测器的探测速度比传统的X光机和金属探测器都快。但也有人指出,警方要想大范围配备这种装置,可能会遭到人权组织的抗议,因为这种装置不仅能发现武器,也可以透过衣服看到人的身体,大有侵犯隐私之嫌。(记者郑晓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