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10180
曲匹地尔能够改善冠心病患者预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2日 美国心脏病学杂志
     根据科学家在今年10月出版的《美国心脏病学杂志》上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对于那些患有冠状动脉性心脏病,但又未接受冠脉成形术或冠脉搭桥手术治疗的患者,使用抗血小板药物曲匹地尔治疗能够显著降低心血管症状的发生危险。

    研究人员解释说:“曲匹地尔能够通过增强前列腺环素的合成,预防平滑肌细胞的增殖,来保护血管内皮细胞,发挥血小板生长因子拮抗剂的作用。”来自日本Osaka医院的Atsushi Hirayama等人调查了1748名患有冠心病,但又不打算接受冠脉成形或冠脉搭桥手术治疗的患者,研究曲匹地尔对心血管症状的治疗作用。受试者继续现行的药物治疗,增加使用曲匹地尔或不增加曲匹地尔。

    研究报告中指出,采用曲匹地尔治疗的患者与对照组患者在年龄、性别、病史或冠心病的严重性、冠心病发病危险因素、以往冠脉溶栓治疗的情况等方面都没有显著性差异,但是使用曲匹地尔治疗的患者服用其它抗血小板药物治疗的可能性要低一些。

    Hirayama等人指出,心血管症状包括心源性猝死、非致命性心梗、因心衰或心绞痛、脑血管疾病而住院治疗等。在使用曲匹地尔治疗的患者中,上述情况发生的比例明显低于对照组。也就是说,在使用曲匹地尔治疗的患者中心血管症状发生的危险性降低了25%。

    研究结果提示,使用曲匹地尔治疗的患者发生中风的危险性要比对照组低60%。在上述两组患者之间总的死亡率并没有显著性差异,但是使用曲匹地尔治疗的患者死于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相对较低。

    研究人员报告,对于以往曾有过心梗病史的60岁以上的女性患者从曲匹地尔治疗中受益最大。在两组患者中,治疗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十分相近。

    Hirayama告诉路透社记者说:“以往曾有过心梗病史的患者应该服用曲匹地尔治疗。对那些以往没有心梗病史的患者也应该使用曲匹地尔治疗,但是这还需要更多的临床研究来证实其疗效。”Hirayama总结认为:“由于曲匹地尔能够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且具有抗炎症作用,因此曲匹地尔需要广泛用于冠心病患者的治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