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10200
防病治病摸清时间规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1日 北青网
     医学统计表明,疾病的产生与复发不仅与年龄、性别、饮食习惯、生活条件及所处的环境等诸多因素有关,同时也与一定的时间及季节相联系。因而,有必要搞清什么时候最容易发生何种疾病,什么时候对某种疾病作诊断性检查最合时宜,什么时间用药比较合理等。掌握了相关的规律将有利于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许多疾病发作有时间规律

    许多疾病的产生与发作都有其特定的时段。心血管疾病在星期一发作比较多,这一天心梗的发病率比平时要高40%。其主要原因是双休日体内应激激素过度上升。所以,星期一清晨醒后切不可大意,临床统计表明,在起床后两小时左右的时间里,是许多疾病发作致死的高峰期,如冠心病、肺心病、高血压、中风等。哮喘大多在夜间睡眠中发作,概率是白天的100倍,尤其是在凌晨4时左右;变异性心绞痛一般发生在夜间睡眠时。额窦炎引起的头痛症状以上午为重,而肺结核引起的发热、周身乏力多在下午;血管性头痛较多发生在早晨醒来,或白天活动刚开始时。
, http://www.100md.com
    不同的季节与气候条件也会对人的身体造成不同的影响。每当风雨到来之前,风湿病人身上常会出现痛苦的预感;精神病人的发作高峰是每年春暖花开的三四月份,此时一些精神病人往往会变得躁动不安。即便是身体健康的人身体状况也会因天气的阴暗冷热变化而有所改变,情绪也会受到一定影响。如风和日丽或秋高气爽,人的精神也乐观、爽快,若天气晦暗、雨雪霏霏,心情也因此变得烦躁、易怒或抑郁、消沉,如不及时进行调整,也容易诱发某些心理疾病。

    ■择时看病吃药可事半功倍

    在看病的过程中,对同一病症在不同时间所作出的诊断性检查的结果则往往又不一样。如吃饭或运动对血糖值有较大的影响,如要检测准确的血糖浓度,只有在早晨空腹的情况下检测的结果才最具诊断价值。胆囊造影在吃油腻的食物和空腹情况下得出的结果大不一样,所以在做胆囊造影检查时不仅前两天不能吃油腻性食物,还要做清洁灌肠,才能检验出正确的结果来。再如人体的白细胞总量是一个变数,下午要比早晨多,剧烈运动时白细胞显著增加而血小板却明显减少,情况不同其检查出的结果也会不一致,但不一定与病情有关。
, 百拇医药
    作为治疗疾病的一个重要手段,服药也与时间有很大的关系,因为机体在不同的时段利用药物的能力不同,如择时不当则会明显影响药物在体内的吸收与利用。有些药宜饭前服,如胃动力药吗丁啉,其促动作用在饭前半小时服用最大;有些还需晚间服,如治疗哮喘的长效氨茶碱,晚上9时服用效果最佳,是清晨用药效果的3倍;补钙药物最好在睡前服用,因为晚间骨质脱钙更严重一些。

    针对以上情况,要预防或减少疾患,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掌握疾病发生的时间规律,在疾病易发时段要严格加以防范,密切留意身体状况。如果不适或异常,则应提前用药或采取其他有效措施,则可大大减少疾病的产生或复发。

    二、所以到医院做检查时,应该选择合适的时机,以便减少相对误差,得到正确的诊断,如有影响诊断结果的行为应及时向医生说明。以便作出正确的判断。

    三、听从医生的嘱咐,正确服用药物,以取得最佳的疗效。

    北京青年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