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 正文
编号:10310257
北京SARS骨坏死患者不完全调查政府应当直面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2日 医业网
     《新京报》2003年11月11日讯:

    政府应直面SARS后问题公布“骨坏死”调查结果

    中国经济正在迅速摆脱SARS后遗症,今年GDP增长率从二季度的6.7%跃升到了三季度的9.1%。但中国人要摆脱SARS后遗症,至少还需要一段时间。不久前,北京各大医院组织的医学检查显示,北京已经康复的SARS医护人员患者中,骨坏死比例相当高。一位专家称这一比例大约在1/3到1/2。

    有关专家说,骨坏死又称“死不了的癌症”,一般发病在髋关节,如不及时治疗或置换关节,可能导致畸形和残废。

    目前,医学界对SARS康复者股骨头坏死发病的原因还没有达成共识。有专家说,SARS患者治疗时使用了大量皮质激素,导致内分泌代谢紊乱,造成股骨头缺血性坏死。也有专家称,有些SARS康复者并没有使用激素也出现了骨坏死,骨坏死可能是SARS病毒造成的。

    这种争论也许还会持续相当一段时间。不过,有一个问题是无需争论的:即使最后事实证明SARS康复者股骨头坏死确系使用皮质激素所致,我们也不应该对此加以指责。

    SARS灾难突如其来,生命受到威胁,公众陷入恐慌。十万火急时刻,正是激素方案保住了成百上千人的生命,在一定程度上平息了恐慌。因此,我们不但不应对首创激素治疗SARS的医学人员进行责难,反而应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对激素疗法“事后诸葛亮式”的责难,不仅没有百分之百的科学依据,而且可能是一种不负责任的亵渎,一种对人道的亵渎。

    在没有找到更先进的疗法之前,激素疗法就是一个最优选择。今年10月10日,国家卫生部下发的286号文件《传染性SARS诊疗方案》中,仍然主张使用激素。

    现在,医学调查已经发现了一定比例的SARS骨坏死患者,这些患者正在承受着疾病带来的精神痛苦和潜在的经济压力。这些问题才是我们首先和必须应对的。

    我们注意到,这个问题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比如中医药管理局重点课题“中西医结合治疗SARS患者骨坏死的临床研究”已经启动。但是这种重视显然还不够。还没有更多的、权威的消息表明国家和地方各级职能部门对这个问题采取了更多的更为实质性的步骤。

    一个当务之急的问题是,国家和各地职能部门应该尽快对SARS康复者进行全面的健康检查,以便拿出一个权威的、科学的结论。全国究竟有多少SARS康复者发生了骨坏死,比例是多少,怎么治疗等等,同时还应本着SARS肆虐时期的信息公开原则,把这些调查结果尽快公布,发出警示。

    正像公布SARS疫情有助于消除恐慌一样,我们认为公布骨坏死调查结果不但不会引起公众恐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6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