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310312
袁隆平的新目标高产与优质并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2日
     据新华社长沙11月11日电 (苏晓洲、唐敏)“现在我们已经成功选育出一批既高产又优质的超级杂交稻品种。今天,我邀请你们品尝品尝‘88S\311’的杂交稻,看看好不好吃。”袁隆平兴致勃勃地对来访的记者说。

    当工作人员把用超级杂交稻“88S\311”加工的大米用电饭锅煮熟端出来时,记者亲身感受了“优质与高产”的统一:米粒颗颗圆润饱满,富有油性光泽。饭到嘴里细腻清香,富有弹性,口感极好。虽然只配了几样简单的小菜,但记者连吃了3碗还觉得意犹未尽。

    “在一般人们的心目中,普遍流行着一种观点,认为高产与优质是一对矛盾,二者无法兼顾。其实这种观点是片面的。就水稻而言,高产与优质并不对立。”

    袁隆平说:“过去,为了解决温饱问题,我们研究的重点是高产,把改进品质放在了次要位置。现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对大米口味也越来越挑剔。我们也适时调整了战略,即高产与优质并重。虽然解决水稻高产与优质统一的问题有较大的难度。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现在已经选育出一批既高产又优质的超级杂交稻品种,‘88S\311’就是其中之一。”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3年11月12日 第一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