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22459
要不要生第二胎:先生说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2日 申江服务导报
     “双胞胎他爸”版:1+1>2

    杨大 报社编辑

    生不生第二胎?老天爷没给我做这道选择题的机会,直接送了我一对双胞胎。大家羡慕我好福气,可是,带两个小孩所花的精力,绝对不是两个独生子女家庭的简单相加。这份身心疲劳感,不是三口之家所能想象的。

    经济上的负担先不谈,最让人疲劳的是心里的那份牵挂。比如说,三口之家里,孩子生病了,往医院一送,陪着就行了。可如果我家有孩子生病,我除了看着生病的这个,心里还惦记着没病的那个。更要命的是,双胞胎是有心灵感应的,经常两个人一起生病!两个孩子轮番让我担心,没一点空闲的时候,这样的疲劳你受得了?

    两个孩子现在1岁多,雇一个阿姨已经看不住了,不得不又请一个,两个阿姨都住在我家———原来的二人世界,一下子多了4口人,顿时让我觉得“家大业大”,蛮有成就感的。不过麻烦事也跟着来了:两个阿姨有时“风格”不同,需要时间磨合,实在碰不拢,只好再换。到现在,我已经请了七八个阿姨了。我在家里挂了一幅地图,请过哪个城市的阿姨,就在地图上划个勾。现在,华东六省一市的阿姨已经到齐了。
, http://www.100md.com
    更麻烦的是,有时还得在两个孩子之间打“德比战”———一个阿姨有事回去,晚上我们陪哪个孩子睡就成了大问题:选哪个,都觉得冷落了另一个。

    不过,说到底,付出得多,收获得也多。两个孩子给我带来的欢乐,也是别人体会不到的。现在想想,如果我能选择,还是会要两个孩子,不多不少,两个正好。

    “能生不生”版:生两胎的“七宗罪”

    阿Ben 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我和我老婆符合生二胎的条件,但是,就目前的状况,我们是坚决不会要第二个孩子的。和身边朋友聊起这个话题,他们也大都支持我们的想法。总结一下,生第二个一共有这么几条“罪状”:

    1.房子不够大,两个孩子装不下,又没有能力买大房子。

    2.收入不够高,给第二个宝宝买奶粉和尿布还凑合,以后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念中学、大学……这笔教育投资可不是小数目。
, 百拇医药
    3.生两个孩子,精力必定分散,给每个孩子的关爱都会减少,对哪个都不公平,不如全心全意养好一个。

    4.两个孩子闹起来,管都来不及,简直是场恶梦!

    5.小孩子吵吵架还不要紧。以后大了,做父母的万一一碗水没端平,这个家庭矛盾可就难处理了。

    6.老婆生第一胎时,已经蛮受罪了,怎么忍心再让她痛一次?

    7.工作太忙,一个孩子已经让人精疲力尽,占据掉所有的业余时间了,再添一个,Ohno!不敢想象!

    总之,坚决支持国策:只生一个好!

    “能生一定生”版:给孩子找个伴

    子木 自由撰稿人
, 百拇医药
    如果允许的话,我想生一窝孩子!为什么?生一个太孤单,生两个会比来比去,多生几个,让他们从小有个伴,对孩子有很大好处。

    自小就羡慕邻居家的哥哥———他有个姐姐,每天下课后都陪他一起玩,长大了也处处照顾他。而我呢,只好自己玩。后来搬了家,邻居都不认识,连个玩伴都找不到。

    我可不能让我的孩子也一样孤独、寂寞!还有种说法———

    独生子女多少会有性格上的不足,只是自己没发现罢了。

    等孩子上学读书,有个兄弟姐妹的话,学习、生活都有商有量。想想自己,读书时,也不是什么事都跟父母讲的,那时候最想能有个无话不说的朋友。理想的状态是,两个孩子年纪相差3岁左右,那样,大的就能帮小的,孩子能学会关心别人。

    等孩子长大了,我们也老了。对小孩来说,如果有个兄弟姐妹,赡养父母的担子也能轻一点。像我们夫妻俩,上面有4个老人要照顾。如果再只生1个,说不定我的孩子就得负担6个老人,他(她)结婚后,上头有12个老人……你说怎么吃得消?
, 百拇医药
    “一个都不生”版:理由很简单———没兴趣

    小峰 保险代理人

    两胎?第一胎我都不想生!

    生孩子完全是每个家庭自己的选择,甚至可以说,只是一种“兴趣”。我就没兴趣生小孩。

    你想想,从老婆怀孕,到孩子出生、长大、成人,这中间的每一件事都烦得让人抓狂。再说,现在我和妻子的事业刚起步,连自己的未来在哪里都不清楚,哪来的精力管孩子?同事们谈起生孩子,都说“还不在计划内”———财力准备不足是一个因素,更重要的是,心理上还没做好当爸的准备。

    同事小夫妻俩养了条狗,从给它打疫苗、教它大小便,到给它配狗粮、教它听人话,每天忙得团团转。养条狗都这么不容易,何况养个人!更可怕的是,这两人自从养了狗,共同话题越来越集中———三句不离狗。试想,有了孩子后,我和老婆的生活重心全都转移到孩子身上。两人见了面,话题只有孩子,生活无可逆转地变得单调。光这么想想,就足以让我和妻子不敢贸然做这件事。

    现在这么多家庭选择过“丁克生活”,一定有它存在的合理性。两个人自由、无约束地生活,何乐不为呢?作者:文/陈潇俊, 百拇医药